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453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经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天门市经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2-21 15:02

天门市经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主要指标承压下行。元至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7%,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42.8%。工业用电量累计8.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4%居全省第一

(二)冲刺百强提前完成。深入分析赛迪百强县24项考核指标,结合我市实际,找准自身定位,精准选择三类对象按月逐项整理分析指标数据,深入对标找差、固强补弱,强化对接、协调调度,7月成功跻身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第96位。

(三)转型升级提速增效。一是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联合第三方咨询公司,对110家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咨询诊断,制订一企一策技术方案,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全年实现稳健医疗全棉水刺无纺布生产线三期暨智能化立体仓库建设项目、芯创QFN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等26个重点技改扩规项目投产达效。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市有179家规上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占比达到50.56%,处于全省前列;持续深化“科技副总”帮扶活动,在我市任职“科技副总”达15人次,累计解决技术难题43项,科技成果转化20项,培训员工7241人次,达成技术合作协议17项,协议金额1472万元。三是稳步推进绿色升级岳口工业园和天门高新园生物产业园(核心区)认定省级化工园区为抓手,加快推动益泰药业、成宇化工“退城入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绿色制造体系

(四)优企培育步伐加快。一是强化进规培育。建立了80家拟进规工业企业培育库,加强进规指导,压实属地责任,稳步推动企业进规,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3家。二是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梯度培育体系,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力度,全年新增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4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三是大力盘活困难企业。深化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兼并重组、政府回购、产业转型、稳定退出等手段,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年盘活困难企业及产业项目30家。

(五)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底座不断夯实。目前全市光纤宽带及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建成5G基站9185G网络用户达32万户,基本实现了主城区和一区三园等重点乡镇镇区及重点规上企业5G网络连续覆盖。二是数字生态迸发活力。全市智慧城市数据机房城市运营中心12345热线服务中心建成已投入使用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物流共享交换平台等系列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打通企业与银行、物流公司的信息不对称壁垒,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三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

新增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4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212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基础上云天门纺机、徐工环保、稳健医疗等10企业智能化改造稳步推进,天门纺机建设5G+慧工厂成功入选全省5G全连接工厂应用场景

(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一把手统筹-分管领导压实-机关干部包保企业”服务体系,精准服务企业。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争取中央奖补资金413万元,争取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160万元2022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121万元兑现省级上云标杆奖补资金40万兑现专精特新奖补资金120万元兑现春节期间企业不停工早复工奖补资金421.9万元。三是深入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帮助市场主体解决用工、用能、用地、物流、融资等问题前,共收集问题410个,已解决401个,剩余9个正在有序推进中。

(七)安全工作抓牢抓实。一是抓牢安全生产。围绕“三管三必须”的部门监管要求,压紧压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全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每月开展工业企业安全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38个。二是抓实疫情防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统筹调度好全市防疫医疗物资,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保障重点企业供应链畅通稳定最大程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发展目标

力争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努力争取百强县市进位。

(二)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运行调度,着力稳增长。一是加强监测预警。持续做好60家重点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100家企业入库税金、79家企业用电量的日常监测和每月分析,及时研判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二是抓好增长点发力。全力推动108个预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增长点投产达效,突出抓好汇晨电子Mini LED背光模组及高端LCD背光模组产业园项目、通格微芯片板级封装载板产业园项目、益泰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等30个亿元以上在建项目的项目调度和跟踪服务,推动企业早日投产达效。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电、气、热以及用工、资金、物流等要素资源的保障服务,确保连续性生产以及有订单、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稳定和扩大生产。

二是强化产业引领,全力扩总量。紧紧围绕6个200亿”产业发展目标,制定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三年行动方案4+1”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突破性发展五大主导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稳健医疗医用防护及全棉制品扩规项目、天门纺机智慧工厂建设项目(二期)等40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持续推动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建链、扩大规模,实现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以沃格光电、宝昂光电、应友光电等为依托,积极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吸引上下游企业沿链聚合、抱团入驻。

三是强化企业培育,促进企业发展。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动企业进规升级。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加快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新增专新特新中小企业8家。

四是强化数字赋能,深化两化融合。加快推进千兆光纤入企工程,力争年底5G网络覆盖率达40%以上千兆光纤入企覆盖率80%新建5G基站300个以上,全面提升网络质量持续对全市重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诊断,加快天门纺机5G全连接工厂建设,支持徐工环保和金兴达建设“黑灯”工厂,鼓励通威生物、红日子、润驰环保建设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全市工业“智改数转”全覆盖。力争新增省级上云标杆企业2家、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5家以上。

五是强化工业减碳,加快发展增绿。力发展园区循环经济积极引导和培育以润驰环保、中硕环保、景目环保、鑫隆冶金为代表的再生资源、再制造和大宗工业废物利用循环产业发展,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无废城市”深入实施一批绿色循环低碳项目,重点推动节能减排技改工程项目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积极引导企业“退城入园”,加快沿江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力争年底前完成省布2025年任务目标。

六是强化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市四大家领导、市直部门及乡镇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进一步完善精准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形成企业问题搜集、交办、督办、通报等工作闭环,切实提高解决问题工作质效。继续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大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