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9794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名称
市经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市经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20 10:55 来源:市经信局


今年上半年,市经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锚定工业上半年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强化运行调度,紧抓难点全力冲刺攻坚,奋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主要指标由负转正。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加大对重点地区、“4+1”重点产业、60家重点工业企业、121个重大增长点的运行监测,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分析,重点围绕销售、用电量等指标波动较大的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产能发挥情况、订单获取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用工用水用电资金等要素保障困难问题,及时加以协调解决,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49.9%上升至3.1%,排全省第14位,实现了增速的由负转正。工业增值税完成2.57亿元,同比增长89%,排全省第10位。工业用电量累计4.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7%,排全省第7位

二)优企培育步伐加快。一是抓进规培育。制定了全年进规目标计划和时间表,动态建立了60家拟进规培育企业库,每月监测培育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行进规台账化管理,联动统计和税务部门,加强进规申报指导和帮扶,加快推进企业进规。上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家。二是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政策支持和指导力度,引导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今年新增创新型企业18家,累计达到62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累计达到35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累计达到4家三是抓困难企业盘活。全面摸底全市重点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制定困难企业盘活处置“一企一策”方案,市领导高位推动、深入调研,压紧压实部门和属地责任,上半年,通过破产清算、政府回购、兼并重组、产业转型等多种处置方式盘活佳佳旺食品、富墨科等10家困难企业。

(三)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工程,建立了全市技改项目工作台账,重点加强对全市40个投资过千万技改扩规项目跟踪服务,实行月督导月通报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上半年,40个重点技改项目中,通威三期扩建项目,粤海鱼料生产线改造项目、庄品健优质稻米产业链电子商务建设项目及烘干扩建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已投产,益泰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华世通非布司他等14个二期建设项目等26个项目在建,豪德数控新增全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等4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

(四)绿色转型深入推进。扎实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按照省总体部署和验收标准,对照2023年年底前完成湖北成宇制药有限公司原厂主要专用生产设备拆除并去功能化,生产原料和产品(特别是危险化学品)规范处置,生产场地有效清理的工作目标,制定并印发了《湖北成宇制药有限公司关改搬转工作方案》,督促成宇制药对照方案加快新厂区建设,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生产原料消耗,清理生产场地,做好搬迁入园煞尾工作。全面推动工业增绿。邀请三方机构对我市庄品健、纺机、红日子等企开展现场指导,进行政策宣贯培训和创建指导,制定“一企一策”绿色制造体系改造方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磷石膏在市政工程、道路交通、建筑工程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综合利用,积极申请吉港建材磷石膏政策奖补;加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指导鑫隆冶金、中硕环保、健坤高分子等废钢铁、塑料、废旧轮胎企业进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管理。

(五)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通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上半年新建5G基站200个,累计建成1065个,5G用户普及率普及率从年初20%已增长至23%,预计今年将新增6万户,普及率可达25%;行政村5G通达比例达62%,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深入走访3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详细解读省级数字经济政策和市级政策,开展一对一数字化诊断和项目申报指导。全面建立产业数字化各类项目梯度培育库,豪德数控、芯创电子、稳健医疗等10多家企业纳入两化融合贯标和DCMM贯标申报清单;润驰环保、红日子、庄品健等10多家企业计划建设5G全连接工厂;科豪门业、鸿硕精密、环宇化工等10家企业纳入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申报清单。

(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化政策精准推送。制定了全市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工作方案,在智慧安商平台归集发布各类惠企政策18个,对平台493家企业进行了标签定义,生成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等49类标签,依据企业标签精准推送各类政策措施100多条。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常态化组织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活动,严格落实企业问题收集-交办-督办-通报-考评闭环管理机制,对企业问题实行了台账化管理,清单式交办、常态化督办、定期通报,推动问题高效快速解决。上半年,累计收集问题212个,已解决156个,其余问题正在有序解决中。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的目标,坚持早谋划、强争取、快落实、提质效,确保主要指标达到预期。

(一)抓实运行监测协调,着力稳增长。一是抓监测预警。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监测预警,密切关注企业产能利用、停产半停产状况,紧盯工业产值、产品产量、产品库存、下月排产四个指标,监测工业用电、开票销售收入、原材料价格、税收四组数据,增强监测分析和情况预判精准度。全面摸清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化解,帮助企业稳生产。二是抓增长点出力。对增长点进行重新梳理,摸清增长点投产达效情况,实行动态调整。狠抓三季度新增长点的投产和入规,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对未按时序投产达效的企业(项目)开展跟踪服务,推动鸿淏新型材料、赛力隆等项目尽快进规入统,促进有效产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抓全域发力。目前,天门经开区以不到全市65%的规上工业企业家数,贡献了接近80%的产值。要协调部门乡镇联动服务企业力度,除进一步巩固天门经开区经济主战场支撑作用外,加大其他乡镇企业转型升级、要素保障和问题协调解决力度,推动其他乡镇企业持续向好发展,实现全域发力。四是抓稳规工作。要进规稳规两手抓,紧盯半年产值不足1000万元的库内企业,逐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企业发展困难原因,提供针对性帮扶服务,力争企业不退库、少退库,稳定规上工业企业库内数量,提升库内规上工业企业质量。

(二)抓实项目建设服务,推进转型升级。针对全市40个重点技改项目,实施一对一包保服务机制。对豪德数控、海大等4个暂未开工项目,主动靠前服务,跟踪前期问题办理,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按计划开工建设;对益泰、华世通等26个在建项目,量化到项目、具体到时间,抢时间、赶进度、抓建设,力争提前投产达效。对通威、粤海等10个已投产项目,密切关注企业产能发挥,助力企业产能释放,确保企业稳产、满产,加快形成投资增量加大困难企业盘活力度,加强会商研判,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快剩余重点困难企业盘活处置进度,力争全年盘活困难企业25家。

(三)抓实市场主体培育,促进企业发展。筛选60家重点小微工业企业建立新进规企业培育库,对拟培育企业加强一对一指导和精准帮扶,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同时,做好优质企业培育工作。通过精准摸排,建立创新型企业培育库,提前启动第三批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加强对企业一对一指导,力争今年再新增30家

(四)抓实融合赋能,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加速光纤网络扩容和推进5G基站建设,全面提升网络质量。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工程,强化政策宣贯和技术诊断,畅通软件平台供需渠道,确保企业和优质的云服务商和软件设备商无障碍对接。政策宣贯和强化技术诊断,深入重点企业进行省级数字经济奖补政策和市级政策的宣传,畅通软件平台供需渠道,确保企业和优质的云服务商和软件设备商无障碍对接。持续跟进润驰环保、庄品健等企业5G全连接工厂项目进展,摸清企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的难点堵点问题,协调做好企业数字化转型及相关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全年新增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5家。

(五)抓实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围绕稳链、强链、补链、延链,实施“揭榜挂帅”任务项目建设,组织天门纺机申报国家级“揭榜挂帅”,组织千水清源、天瑞电子申报省级“揭榜挂帅”,组织航天锂电申报国家级高质量发展专项,助力企业解决项目建设技术难题,开展技术创新。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服务平台,持续积极向上争取“科技副总”服务我市技术企业,推动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同时,进一步细化推动各类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工作方案和工作举措,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制定税收优惠、支持研发投入等各项奖补政策,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开展技术创新、建立研发机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六)抓实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分析研判省、市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和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调研,督促抓好政策兑现,确保各类优惠政策直达企业。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对最新收集到的用工、资金、物流、用地等问题,集中交办并跟踪督办落实。

天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