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717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14年02月11日
名称
电器节电常识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4年02月11日

电器节电常识

发布时间:2014-02-11 09:52 来源:天门市供电公司

  夏季用空调比较多,每月清洗一次滤网可节电10%至30%。空调启动时最耗电,最好不要频繁开关机。设置温度不宜过低,过低会增加耗电量,夏季最好设在26℃至28℃,冬季设定在16℃至18℃。
  冰箱保鲜食物,最佳温度为8℃至10℃。电视机不看时最好拔掉电源头,待机10小时可消耗半度电。电饭锅煮饭前浸泡30分钟再煮,可省电30%。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之前,先用保鲜膜套好容器,这样食物中的水分既不会蒸发,保留了原有味道,加热时间也会明显缩短,省电效果明显。
  空调节电
  选购能效比2.45以上或有中国节能产品认证标志的空调。同功率的空调器,能效比每提高0.1,可节电3%~4%。
  选用空调匹数与房间大小相配。1匹空调适合12平方米左右的房间,1.5匹空调适合18平方米左右的房间,2匹空调适合28平方米左右的房间,2.5匹空调适合4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3匹空调适合5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
  室外机应安装在不受阳光直射的地点。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或经济运行功能,有省电效果。
  带遥控功能的空调有8瓦左右的待机功耗,长时间不用空调,应切断电源。
  照明节电
  使用节能灯价格虽高,但寿命长、耗电少,14瓦节能灯相当于75瓦白炽灯的亮度,可节电75%。
  在过道等无需强光的地方,减少灯头或降低灯泡瓦数。离开房间,切记关灯。
  冰箱节电
  冰箱应置于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电冰箱内的食物要适量存放,留有冷气对流空隙。
  不将热的食品放进电冰箱内,准备食用的冷冻食物可提前在冷藏室里融化,还可降低冷藏室的温度。
  定期除霜和清除冷凝器表面积灰,保证冰箱吸热和散热性能。冷冻室底部霜层厚度达到4-6毫米左右时,须除霜。
  洗衣机节电
  应根据衣物的种类和脏污程度确定洗衣时间。同样长的洗涤周期,“弱洗”反而费电,“强洗”还可延长电机寿命。
  尽量等存有足量待洗衣物时使用洗衣机,洗衣后脱水2分钟之内就可以了。衣物在转速1680转/分情况下脱水一分钟,脱水率就可达55%。
  电风扇节电
  电风扇的耗电是空调的5%~10%。电风扇的耗电量与转速成正比,最快挡与最慢挡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使用中挡或慢挡。
  电饭锅节电
  充分利用电饭锅的余热。煮饭时,可在沸腾后断电7-8分钟,再重新通电。开始吃饭时,就可以切断电源。
  电视机节电
  电视机开得最亮比最暗多耗电50%~60%;遥控关闭的电视机,有6~8瓦待机能耗,可手动切断电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