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市政服务 / 通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504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 号
标 题: 电信业务受理流程概述
电信业务受理流程概述
发布时间:2022-05-05 14:56


本流程适用于固定电话、无线接入电话、无线市话、宽带、ISDN、公用电话、智能网电话终端、中继线、CENTREX、数字出租电路、基础数据、IDC、互联网注册账号等基本业务。

填写/确认业务登记表

申请人在申请新装以上业务时,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渠道受理:

营业厅/代办点/客户经理受理

无免填单受理的申请人需填写业务登记表并签字/单位用户加盖公章。免填单受理的申请人直接向营业员提出业务申请。

单位性质的申请人需要提供公章。个人申请人需要出示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申请人身份证和代办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地身份证人员申请业务,还需提供本地担保人身份证等其他有效证件进行担保或收取一定的保证金或预付一定的费用;对属外地身份证、“黑名单”用户等情况的客户新装电话只能办理预付费电话业务,或需提供本地担保人身份证等其他有效证件。申请互联网注册账号业务,系统自动生成账号和密码或申请人提供上网账号和密码。

营业员将客户业务申请录入营业受理系统,与客户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申请与电话/宽带同账号收费等业务,还需审核申请人提供的号码、地址和身份证件与原有客户资料是否一致,确认无误后,营业受理系统打印业务登记表或回执,申请人在打印出的业务登记表或回执单上签字确认,由营业厅专人在系统中进行复核。受理时,系统自动核对该客户是否欠费,以确保付款人是否有不良的付款记录。

新装用户填写业务登记表或在登记表上确认后,对于固定电话、无线市话、无线接入电话、宽带等业务还应签订格式使用协议(可以打印在业务登记表背面,由客户一并签署),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协议一式两份,分别由电信企业和用户留存。业务登记表和协议一一对应,由公众客户部存档。

电信客户须凭有效证件才能修改上网账号的密码,其他所有人员无权修改。

10000号受理

申请人拨打电话到10000号,进入10000号业务受理系统,申请人向受理人员提出业务申请,需提供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装机地址等信息,由受理人员将信息输入到业务受理系统,并将录入信息与申请人核对。同时与系统里的欠费记录进行核对,以确保该申请人没有不良的付款记录。  

安装

公司在对外公布的时限内为申请人安装业务。营业受理系统自动生成安装施工单。交换机房/数据机房/智能网机房根据施工单自动生成或人工制作用户数据,有专人每天监控异常情况、对于异常情况人工核对用户数据以确保其准确性和及时性。

安装人员在安装施工前,需核对用户身份、用户类别和装机地址,完成安装调测后,应让申请人在施工单上签字,确认成为正式用户。安装人员将施工单交回公司,由施工单管理人员负责在系统中作施工单回笼信息,营业受理系统作竣工归档处理。

10000号受理的用户,安装人员应让申请人在协议和施工单上签字确认,核对身份证明,并告知用户在指定时间内到营业前台缴纳相关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