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297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经信局 文 号 天经信函〔2022〕7号
标 题: 市经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市经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15:46

高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困难企业盘活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盘活工业存量资产、增强发展动能、加快人气聚集、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今年以来,我局把盘活困难企业作为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产业升能赋能,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发展速度加快,后劲增强,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今年2月16日,市委易书记召开了困难企业盘活处置推进会后,成立了市困难企业盘活处置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我局。我们迅速行动展开工作,从市法院、市经信局、市建行、市兴盛投资公司、市兴天担保公司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了两个工作专班(即困难企业盘活工作专班和困难企业破产处置工作专班),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充实专班力量。明确了困难企业盘活处置工作流程,从摸清情况、制定问题清单、确定“一企一策”盘活处置方式、分流企业到破产清算和盘活企业专班、召开协调会解决问题、督办落实等方面制定了工作流程。

二是制定“一企一策”。通过实地调查,征求乡镇办场园区、兴盛投资公司、兴天担保公司、有关会计师事务所、律师等意见和建议,制定了重点困难企业盘活处置“一企一策”方案。全市64家重点困难企业中兼并重组26家,政府回购17家,破产清算10家,产业转型11家。

三是全面摸清底数。针对部分困难企业提供资料不及时、不完整等问题,困难企业盘活处置指挥部办公室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机构等部门对接,对困难企业不动产抵押、股权质押、银行负债等进行了全面摸底。目前,已掌握25家有不动产抵押、18家有股权质押、28家有银行负债等具体情况。

四是召开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曾令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辉主持召开了困难企业盘活处置推进会,对困难企业盘活处置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兴铭主持召开了全市困难企业盘活处置工作推进会。市法院院长程超平带领市政府办、市法院、市经信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对侯口、小板等地困难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困难企业盘活处置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了专题协调会18次。市困难企业盘活处置指挥部并入市盘活存量资产指挥部后,常务副指挥长董青平明确要求困难企业盘活处置工作一周一会商,半月一碰头,一月一通报。董青平同志经常带领办公室人员和相关科局负责人到重点园区、重点乡镇、重点企业,深入一线现场调研指导。市盘活存量资产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张文辉每周都召开工作布置会,明确每周、每月办公室及重点园区、重点乡镇的工作重点,有目标有方向扎实有效开展推进工作。

五是提请政府研究。困难企业盘活处置指挥部办公室对6家企业在盘活处置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一会商研判,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集中研究解决。

六是制定出台政策。2021年市委出台了《天门市盘活困难企业及产业项目工作方案》,从资金扶持、信贷支持等方面鼓励盘活困难企业。今年市政府在《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对并购我市企业,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产生的契税、增值税、市级留成部分等额补助企业;待正式投产后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印发了《天门市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天政办发〔2022〕10号)。在困难企业盘活处置过程中,大多数地方对破产清算的政策和方式方法不够了解,心存疑虑,破产处置工作未能及时有效开展。指挥部办公室采取召开协调会,与乡镇办场园、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沟通交流等方式宣讲政策,力求实现突破。

七是开展督导检查。市存量资产指挥部办公室对涉及的乡镇办场园的工作进展和矛盾化解情况定期进行全面的督导检查,各地比较重视,效果初步显现。目前已恢复生产或新项目开始动工建设的困难企业有25家。正在进行司法处置的有5家。

感谢您对市经信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经信局

2022年9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