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2978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名称
天门市经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天经信函〔2022〕10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天门市经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15:54 来源:市经信局

周威代表:

您提出的《依托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提供县域经济双循环新动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明确提出在数字工业方面要建成全国产业数字化先导区,在智慧城市方面要建成中部数字化治理样板区数字生态活力区,我局立足实际,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网络安全为保障,以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为抓手,加快推进数字工业建设,启动了智慧城市一期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三大数字新基建提速增效

一是全面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全市行政村和自然村的光纤宽带及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全面完成城区具备千兆接入能力的家庭数565275户;万兆光纤入楼正在推进中。全市宽带用户45万户,手机用户达到100万户,4G用户70万户累计建成5G基站789个,实现主城区和高新园、工业园、岳口等部分重点乡镇镇区及重点规上企业5G网络全覆盖5G网络用户达28万户

二是建成全市中心机房和城市运营中心。可直接满足各业务部门将服务器及网络安全设备等迁移至数据中心集中进行电信级托管我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和12345热线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同时城市运营监测平台和城市运营决策平台两套应用系统也已建成,可对接入的业务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挖掘,以多层次的可视化手段呈现。该平台汇集全市公安、城管等监控数据,实现观管防有机统一,以数字化方式展现城市全景,初步实现对城市的在线监管。

三是城市数字化治理体系初步形成。电子政务外网已覆盖市、乡、村三级,市直部门、乡镇。鄂汇办天门旗舰店APP累计上线服务532项,1009项服务跨省办,初步实现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路。建成全民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全市700多家村卫生室、22家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服务中心、4家市直医疗机构数据全接入。建成天门教育云平台,打造了五大特色应用(名师直播、名校联姻、翻转课堂、优递课堂、网络教研)平安城市稳步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基本实现重点部位全覆盖。智慧交通持续深化,公交一卡通实现与武汉交通卡互联互通。

(二)两大数字产业集聚势头初显

天门市抢抓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找准产业同链主攻方向,实施强芯亮屏行动,以建设天门市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新型显示屏配套产业园为突破口,建设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及新型显示配套和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主动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延链、补链,产业特色日益鲜明,两大数字新产业集聚势头逐渐显现。目前已建成投产27家,在建11家,已签约16家,有签约意向11家,重点在谈项目3个。初步形成了以鸿硕电工、芯创电子、宝昂新材料、应友光电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一是半导体封装测试产业链初具雏形。目前,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已有生产载带、UV膜和封装胶的7家上下游企业签约落户,如芯创半导体和科瑞半导体主营封装测试、晶丰电子生产封装胶今年511日,由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MiniLED背光模组和芯片板级封装载板产业园项目已签约落户我市。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还有4家正在洽谈中天门产业逐渐从一家企业变成一个产业链条,为推动天门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力量。

二是新型显示屏配套产业集聚势头初显。目前屏产业有5家企业投产或开工。富和冠、瑞彩新材料去年已投产。台湾鸿硕精密电子产业园已竣工,2021年底投产,预计今年年产值达20亿元。应友光电、宝昂已顺利开工。应友光电、宝昂已顺利开工。应友光电产业园已完成厂房修建、内部装修和设备进场调试,7月一期项目已投产。宝昂光电项目主体已完工,即将进行内部装修,预计11月试生产。韩国世俊营业执照、项目备案证已办理,正在进行厂房装修设计。华彩光电的OLED贴合支撑膜生产项目、顺城彧(武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OC光刻胶生产项目2个项目已签约。江苏博砚电子、苏州世名、韩国三养、宇隆电子等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三)产业数字化转型蓬勃开展

围绕我市4+1产业发展,运用5G、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创新融合,持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两化融合成效初显。大力培育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推进两化融合纵深发展天门纺机、稳健医疗等47家企业成为湖北省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数量超仙桃、潜江。

二是万企上云分类推进。分行业分类型有序推进万企上云,制定一企一策上云方案。12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基础上云天门纺机和天瑞电子2家企业获评2021年度省级上云标杆企业。邀请荆州赛乐氏公司已对徐工、人福、优普等25家公司进行了数字化诊断,并积极做好省级项目申报准备。

三是智能制造加速推广。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加快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新模式。稳健医疗全棉水刺无纺布棉柔巾智能生产线、徐工湖北高端环卫装备智能制造车间、芯创半导体封装测试智能制造工厂分别获得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称号。天门纺机正在建设智能工厂,妙虎、华世通、优普生物等重点企业正在建设智能车间,苏可森、润驰环保、卓尔天龙医纺等10家企业正在建设智能生产线。627日下午天门纺机、湖北移动公司在汉举行“5G+智慧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规划引领,做好数字经济顶层设计

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配合市发改委做好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为主线,聚焦数字生态经济发展,通过实施生态工业数字转型行动、数字产业招引培育行动、数字农旅融合发展行动、城市生态数字赋能行动、产业平台能级提升行动、数字基础环境支撑行动等行动,推进数字技术与生态资源深度融合,招引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生态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农旅、智慧康养、数字政府等,打造生态工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和城市生态数字化治理示范区。

(二)加大投入,夯实信息基础建设

持续加大光纤宽带建设投入力度,加速光纤网络扩容,布局大容量光传输系统,提升网络传输速度。加快推进千兆光纤入企工程,力争年底千兆光纤入企覆盖率80%。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再新建5G基站300个以上,实现主城区和重点镇区5G网络连续覆盖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完善平台建设、应用功能拓展,积极谋划智慧应急、智慧物流等二期项目,将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与大数据云平台高效联通,真正发挥大数据云平台城市大脑作用,各模块优政惠民效果显著提升。

(二)强化服务,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

对全市重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诊断,制定一企一策改造方案。全面实施百企智能化改造行动,梳理培育一批智能化技改项目,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力争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全覆盖。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平台标杆,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加快企业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物流信息平台的应用,切实破解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物流难的问题。创新开展5G+生产等应用场景,逐步衍生大量的新型“5G+产业,实现产业链贯通发展。

(四)多方吸引,化解人才难题

组织企业和天门职院或国内高校建立合作机制,开设数字化相关专业,定向培养产业工人。加强信息化和智能化应用培训,建立分级分类培训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行业人才队伍的信息化应用水平。鼓励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努力解决企业信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


天门市经信局

2022年9月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