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298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 号 天经信函字〔2022〕4号
标 题: 市经信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市经信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16:07

史四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地下弱电管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城区和乡镇地下管网建设由市住建局牵头负责,我局负责配合协调解决强 弱电缆的入地问题。为切实做好地下弱电管网建设工作,消除线缆架设安全隐患,我局高度重视,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市管线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供电公司及四家通信公司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乡镇管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乡镇管线整治工作。同时,制定了乡镇管线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和责任。二是成立了以局信息科、供电公司及四家通信公司运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镇管线整治工作专班。三是建立了完整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管线整治微信群,设置公开了全市管线整治应急处置电话。遇到整治难题,由我局牵头,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协调,制定应急解决方案,并督导落实。

第二,协同配合提高效率。按照“优化配置,规范有序,整洁美观”的原则,对26个乡镇办场园实行分片包保管理,市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按乡镇整治和规范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管线和杆线。我局在2021年5月11日下发了《关于配合做好管线整治工作的通知》《管线整治责任分工表》,明确了各乡镇办场园和四家通信公司的联络员及联系方式,划分了包保责任单位。同时,我局牵头多次召开现场调度会,及时督导解决管线入地或改造问题。如经我局多次协调,石家河镇通过栽立新电杆,重新规划路线,架设新管线。

第三,强力开展乡镇管线专项整治行动。5-6月,我局会同市供电公司和四家通信公司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乡镇管线专项整治工作,由市供电公司派专班负责强电线及电杆的迁移规整工作;市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家通信公司派专班进行弱电线缆分片整治。原则上,有条件的乡镇,强弱电线路统一埋地敷管,暂不具备入地条件的,须迁移规整,拆除废弃电杆线缆,减少跨路飞线,捆扎松垮线缆,做到杆正、线顺,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小板、黄潭、九真、张港、胡市(即将完成)、干驿(即将完成)、蒋场(即将完成)、石家河(规整)、多宝(规整)、杨林(规整)等乡镇已完成天改地或规整清理等整治工作;工业园、横林、渔薪、张港、彭市、卢市、净潭、拖市、马湾、皂市李场的通讯电缆杆线即将进行全部入地处理。

第四,积极组织协调市供电公司和四家运营商配合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工作。鼓励市供电公司和四家通信运营商充分利用现有农网杆等设施,集中布局通讯线路,分段、分片进行维护,对有需要入地的管网问题,及时对接市住建局和乡镇办场园,并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彭市镇管线入地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及时掌握实情。按照彭市镇“擦亮小城镇”建设规划,镇内四化大道和交通大道道路两旁的弱电线要全部入地。2021年,彭市镇已基本完成道路两旁的地下管道的建设,但弱电线还未入地,涉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四家通讯公司。四家通信公司已按照彭市镇要求制定了弱电线入地方案和预算并已提交给彭市镇。

二是加强协调配合。5月中旬,我局组织四家通信公司就彭市镇管线入地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具体入地方案。经过协商,彭市镇初步选定联通公司作为施工方牵头单位,同时双方进行了赔补价格议价。因本次管线入地工作属被动迁改性质,四家通信公司恳求彭市镇给予适当资金赔补,但彭市镇暂无赔补经费安排,一直与四家通信公司商谈无果。8月12日,我局再次组织四家通信公司赴彭市镇就管线入地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双方对管线入地方案和赔补费用进行了第二轮磋商,并已确定赔补事宜。

下一步,我们将与彭市镇加强沟通,加快督导四家通信公司尽快进场施工。同时,积极会同市住建局就地下弱电管网建设达成一致意见,建立健全供电和通信配套设施集约化建设标准规范;对镇庄管线杆线进行统一合理摸排,制定合理方案,清线拔杆,消除“空中蜘蛛网”。与市创文办、住建、城管、供电、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等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对弱电下地理设管道进行统一指导和管理。坚持管线杆线整治“一盘棋”思想,制定合理的布局规划以及维护方案,多部门联合发力,配套协作,按照水、路、气、电和网线“多规合一”以及光纤到户标准和移动信号覆盖的要求,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尽量避免线路重复施工、乱搭乱建等缺少规划引发的问题。持续开展乡镇管线专项整治行动,清理规范农村网线杆线,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擦亮小城镇”建设尽职尽责。

感谢您对市经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