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298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 号 天经信函字〔2022〕8号
标 题: 天门市经信局对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经信局对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16:13

市政协财贸工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我市中小微企业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提案中提出在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做大、减税降费等方面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我局综合了市金融办、市人行、市税务局、市财政局的意见,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政策支持。一是制定惠企政策。制定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条(天政发〔2022〕5号)和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33条”(天政办发〔2022〕20号),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助力企业降本减负、支持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全面支持企业发展。二是狠抓政策宣传解读。成立由党组成员带队、全体机关干部参与的5个服务专班,大力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印制国家、省、市惠企政策汇编1000余份,通过培训会、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途径面对面将政策送到企业家手中,当好政策“宣传员”“解读员”。同时联合市企业联合会举办了“解难题 稳增长 促发展”惠企政策解读活动,将企业应该享受的政策一一宣传解释到位,帮助企业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及时政策落实及时兑现《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天政发〔2021〕7号)从企业进规、技改扩规采购先进设备、试点示范、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多个方面奖补资金1286万元兑现《天门市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早复工若干措施》(天经信发〔2022〕1号)政策奖补资金共计421万元,惠及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兑现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门纺机)和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资金120万元;拟兑现2022年2月16家规上工业企业奖补资金80万元。

(二)强化金融支持。一是推行“四张清单”金融服务机制。建立了“四张清单”工作机制,市人行督促金融机构向社会公示普惠小微贷款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向内部信贷人员公示普惠小微贷款业务尽职免责清单,向申请办理业务的县域小微企业发送受理回告清单,提高普惠小微贷款业务办理效率,实现办理过程的公开化、透明化。辖区内9家银行已全部在《天门日报》和天门政府网站向企业和公众公示了授权、授信清单。二是实施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培植工程。8月,已完成41家入库企业的信用培植,共获得贷款2.57亿元。各银行机构通过入企走访、一对一辅导、集中培训、提供顾问服务等方式,结合中小微企业所处行业特点,为企业选择和推介适合的金融产品,提出达到融资要求的补充条件,列出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的信用培植辅导事项清单,指出中小微企业需要改进的方向,帮助中小微企业健全财务报表、提升信用管理能力、尽快达到授信融资条件。三是大力推广“纯信用+线上”产品。针对我市实体经济在融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抵质押物不足的实际情况,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推广“信易贷”“银税贷”“科技贷”等“纯信用+线上”产品,满足各类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截至8月末,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工行、市农行、市中行、市建行、市农商行、市邮储行、湖北银行)纯信用线上产品有37个,累计发放贷款109602笔,共74.41亿元四是强化银企对接。坚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通过政府搭桥,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截至8月末,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落实银企对接145.0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60亿元)的90.64%,超出月进度(66.67%)23.97个百分点。

(三)强化人才培养。一是鼓励企业留工稳岗。充分发挥社保基金民生保障作用,对不裁员和裁员比例较低的企业予以补贴,促进企业留工稳岗。为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失业保险政策,有序推进稳岗返还工作,我们推广“免申即享、批量直发”经办模式,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精准发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手中,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全力帮助我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从源头稳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目前已发放两批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共计293.4万元,惠及企业322家。二是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含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对离校二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三是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推进天门职院与市内企业融合,化解工学矛盾,为企业培养“懂工艺、懂技术、能改造、能创新”的合格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天瑞电子、益泰药业、人福成田等企业累计已参训学员达800余人,粤海饲料、天佳日用等企业也将陆续开班。四是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重点围绕中小微企业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的政策宣传、入企服务、银行对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简化工作流程,降低担保门槛,使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群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截至目前为2家中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112万元。

(四)强化企业帮扶。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按照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要求,建立市领导包保,市直有关部门包联,各乡镇办场、天门经济开发区包扶的“三级三包”对口帮扶企业机制,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二是深入一线,主动作为。各包保市领导、各包联服务企业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切实摸清企业的真正需求,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对接、主动落实,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集中进行交办。三是聚焦“急难愁盼”,高效纾困。市经信局切实履行企业问题收集交办组职责,加强问题收集、分解、交办、督办、通报力度,形成工作闭环。截至目前,共收集交办企业的困难问题312个,目前已解决207个,未解决的105个问题,各责任部门已报送工作进展,正在有序推进中。

(五)强化减税降费。一是扩大“六税两费”减征适用主体范围。2022年1 月1日至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截至目前,共为为1249户纳税人办理“六税”优惠减免2461万元,为979户纳税人办理“两费”优惠减免631 万元。二是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 2022 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 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 用 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 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截至8月底,为657 户纳税人减免增值税1463万元。三是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加大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以上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截至目前,总共审核退还留抵退税647户次户,退库金额 26700万元(含缴回金额)。四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税政策,截至8月底,共为企业缓缴税费 14532 万元。五是继续减免部分房租。2022年,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包括国有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我市应对793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减免3个月租金金额为645.46万元。截至9月底,已减免企业数量为565家,金额为343.3万元。


2022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