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2986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名称
天门市经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天经信函字〔2022〕9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天门市经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16:14 来源:市经信局

鲁海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扶持优质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提案提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需要政策扶持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出台惠企政策。制定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条和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33条”,全方位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针对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出台了专项政策,既:“对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新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CCP体系认证”的,各奖励5万元。对企业农产品(含畜禽产品)年度加工产值首次超过1亿元(含)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首次超过10亿元(含)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首次超过50亿元(含)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

二是及时兑现奖补政策。及时兑现《天门市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早复工若干措施》(天经信发〔2022〕1号)政策奖补资金共计421万元,惠及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兑现海大、通威、红日子、全盛蛋禽、青龙米业、陆子米业、金璨农业等7家企业奖补资金合计53.65万元。

三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对照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标准,我局加强对企业一对一指导,向上争取省厅支持,今年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级2家,其中红日子、鑫天农业等2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兑现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奖补资金各10万元。

四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工程,将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扩大企业产能、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等重要手段,加大企业技改项目扶持力度,从全市选择35个重点技改项目作为示范,加强服务,帮助企业早投产达效。35个重点技改项目中,重点农副产品加工技改项目有6个,分别是红日子现代绿色蔬菜食品加工与冷链物流项目、鑫天农业小龙虾尾及蔬菜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美瑞农业水剂生产线扩规项目、海大饲料投料生产线改造项目、粤海饲料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其他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项目,将根据企业投资完成情况,及时执行技改项目政策,分别按设备投资6%、8%、10%给予补助。

五是推动困难企业盘活。成立了困难企业盘活工作指挥部,组建了工作专班,全面摸清了64家重点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制定了困难企业盘活处置“一企一策”方案,市委书记、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压紧压实相关部门和乡镇责任,高位推动困难企业盘活工作。通过破产清算、政府回购、兼并重组、产业转型等多种处置方式盘活了申安照明、瑞亚特等25家困难企业,还有泰尔生物、世纪爱心等企业正在走司法程序。

感谢您对经信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292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