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298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 号 天经信函字〔2022〕12号
标 题: 天门市经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经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16:16

邹敏、鄢坤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反映工业企业存在经济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我局结合部门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优企培育力度。一是抓进规培育。制定了年度进规培育工作计划,建立了80家拟进规企业培育库,加强进规工作培训,压实属地责任,加大服务力度,进规取得积极实效。上半年,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2家,剩余拟进规培育企业中销售过2000万的企业有7家,销售1000-2000万元的企业有4家,销售500-1000万元的企业有11家。二是抓“小巨人”企业培育。制定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加强政策激励,积极支持引导企业申报“小巨人”企业。上半年,红日子等9家企业成功申报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20家;天门纺机成功申报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2家;组织徐工等6家行业骨干企业申报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正在等省厅审核。

二、制定出台并兑现惠企政策。制定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条和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33条”,全方位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及时兑现《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天政发〔2021〕7号),从企业进规、技改扩规采购先进设备、试点示范、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多个方面奖补资金1286万元。兑现《天门市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早复工若干措施》(天经信发〔2022〕1号)政策奖补资金共计421万元,惠及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三、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工程,将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扩大企业产能、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等重要手段,加大企业技改项目扶持力度,从全市选择35个重点技改项目作为示范,加强服务,帮助企业早投产达效。截至目前,已有鑫天农业小龙虾尾及蔬菜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冠华科技年产10万只垃圾桶项目等6个项目投产,这些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拉动企业快速发展。后期将根据企业投资完成情况,及时执行技改项目政策,分别按设备投资6%、8%、10%给予补助。

四、推动困难企业盘活。成立了困难企业盘活工作指挥部,组建了工作专班,全面摸清了64家重点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制定了困难企业盘活处置“一企一策”方案,市委书记、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压紧压实相关部门和乡镇责任,高位推动困难企业盘活工作。通过破产清算、政府回购、兼并重组、产业转型等多种处置方式盘活了申安照明、瑞亚特等25家困难企业。

五、强化精准帮扶。认真贯彻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要求,切实履行好企业帮扶活动问题收集交办组工作职责,加强问题收集、分解、交办、督办力度,形成工作闭环,目前共收集企业困难问题346个,交办问题298个,已解决问题119个,剩余179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中。


20229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