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8 17:27来源:市经信委

  为进一步规范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在新常态下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廉政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和行政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 262 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要求,对我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自查。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领导小组,责任分解到人。2016年,我委调整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建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综合协调、检查督促工作,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制定实施方案,定期督促检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全年工作思路,制订了《天门市经信委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将它作为本年度的工作纲领加以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运行,做到了每周有安排,每月有检查,工作有措施,年度有总结,做到了不定期督察调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组织专人到省经信委进行业务培训,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储备了技术力量。我们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又专门组织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项进行了自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
  (三)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我委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政府信息申请受理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规范了该项工作。
  (四)加强监管,目标考核。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委全面履行“服务机关、效能机关”的职能,树立了经信委机关效能的新形象,委党组将该项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逐级落实了责任,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察机关和群众的监督。
  (五)利用资源,及时传递。充分运用天门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资源和群众便于知晓的方式,全面实行了政务公开,我们将机构职能、企业状态、成果展示、政策法规、行业信息等进行了全方位公开和公示,让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及时知晓、了解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政策。
  (六)收集整理,上报信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完整性,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最近的材料进行信息检索,报办公室审查,经领导审核后,对政府信息进行网上录入处理。同时,对原来的政府信息,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进行全面清理后,进行网上录入处理。
  (七)编制指南,确定目录
  我委将整理出的政府信息,按照全市统一的格式要求,采用上下同步、分级组织、各负其责的办法,对政府信息进行归类,编制了《天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于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达到了“对信息的规范性,对群众的服务性”的要求。为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我委确定专人在第一时间内对变动的信息实施修改和补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有政策法规类、规范性文件类、工业经济类、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等。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23条。
  我委政府信息文件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10个工作日,不存在超过10个工作日的现象。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6年我委无行政复议、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委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对此,我们将根据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委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和措施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加大宣传。要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 262 号),认真梳理我委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继续抓好重点环节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要围绕如何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搞好政务公开。学习和借鉴其它单位政务公开的典型经验,从每一个细小环节抓起,抓点带面,抓出成效。
  (三)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一是设立公示板、公示牌,方便工作人员的对外服务和接受监督。二是要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三是要充分利用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领导职责及分工、机构设置及时准确在网上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突出重点,保证效果。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抓好重点科室、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实实在在的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办事,对违规违纪部门和人员要严肃处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