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经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6 09:25来源:市经信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放管服”领导小组《关于编制发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1月1日至202112月31日。本报告中涉及的相关内容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上进行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22894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按照2021年天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政办发〔2021〕32号)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政务公开内容,提升主动公开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服务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涉及文明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动态、财政信息、精准服务企业、“放管服”改革等多个方面。此外,我局与天门日报联合推出“天门工业专栏”,对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情况、企业生产情况以及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实时报道,利用“市委书记专属版”和“12345公共热线服务平台”回应群众关切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天门日报和中国发展网等媒体网站上发布本部门职能动态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对公开申请进行研判并及时公开,2021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我局及时调整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其他科室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相关配套工作制度,严格中央文件、国务院文件和省委文件、省政府文件发布,严格审核控制转载文件的来源渠道,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符合发布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为重点,把平台建设和移动媒介有机结合,搭建政策宣传双向互动平台,一方面通过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合作,第一时间将各级惠企政策短信传达至企业,在政府网站加大对惠企政策的解读宣传,指导企业借力政策,加快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公示和宣传“店小二”服务专线,确保企业群众咨询与诉求得到高效办理。

(五)监督保障情况。局政务信息公开专班每季度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全面自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纳入年底专项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其中本部门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信息9条,政务动态57条,规范性文件5条(含转发省厅印发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4条,规划总结2条。

2021年,我局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公开权责清单调整为6项(行政处罚5项,公共服务1项),较上一年删减其他行政权力1项。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处理决定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市经信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市经信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二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公开的内容和种类还有待进一步延伸和细化。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机关会议和学习会议等形式学习政务公开相关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采用电子显示屏、报纸、电视、便民手册以及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为群众、企业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使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更加灵活多样;三是结合我局职能,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

(二)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以文字信息公开的方式为主,特别是对惠企政策的解读和宣传都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多角度、多方面开展政务信息形式创新,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使用新媒体、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方式的能力,为当好企业群众的“店小二”打下坚实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4件、跨年度续办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所有交办件均在规定时办理完成及时过市政务门户网站予以公开。2021年无退回重办件,见面率、办结率、反馈评价满意率均为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局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及时、准确公布信息。一是着力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全年发布惠企政策解读三篇,并通过“店小二”专线积极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市委书记专属板、阳光信访平台和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积极受理群众诉求,收集群众建议,增强与群众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三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利用机关例会、周四学习多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分解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落实公开事项的责任科室、公开程序和办理时限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度重点工作中考核。

(四)重点领域

2021年度无相关重点领域事项信息公开。


天门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