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7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及清洁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及清洁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8 11:33

各科室及有关企业:

  《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及清洁生产工作方案》已经委领导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天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4月18日

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及清洁生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及清洁生产工作方案。

  一、基本思路和目标

  坚持源头预防、全过程控制的原则,以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为目标,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广先进、成熟、适用的清洁生产技术和装备,加快推进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不断提升我市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确保到2018年我市重点工业行业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有较大幅度下降,促进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重点任务

  以建材、化工等行业为重点,着力推进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技术,组织相关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大幅度削减工业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的产生量和排放量,全面提升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质量和水平。

  (一)建材行业

  实施粉磨系统节能改造,提高废矿石、尾矿和建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进一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加强对水泥生产线及除尘系统改造,采取除尘先进技术,达到生产过程全封闭,扬尘点全收尘,逐步降低水泥粉尘排放量。

  督导吉港建材、五华建材按年度错峰生产计划,严格时间节点合理安排生产进度,推动企业错峰生产有序开展。

  (二)化工行业

  推广国产高效硫酸钒催化剂生产新技术,硫酸尾气脱硫技术,提高硫酸余热利用回收率,减少硫酸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

  采用袋式除尘技术、洗涤回收技术、黄磷尾气治理及综合利用技术,削减化肥生产中的粉尘排放量。

  淘汰原有燃煤锅炉,推广使用先进燃气、电石锅炉。采用先进尾气回收技术对现有尾气回收装置进行改造升级,减少生产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三)其它行业

  推进企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及清洁生产改造,重点督导湖北星星轮毂有限公司铝屑回收利用和防尘处理设施建设,稳健医疗(天门)有限公司污水深度处理和循环利用设施建设及天门顺康纸业有限公司雨污分流与循环利用设施建设。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经信委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及清洁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科具体负责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

  (二)明确工作主体责任。企业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主体。要求相关产业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管负责人,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工作、责任、人员三到位,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三)实施技改项目方案。各企业根据下发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改造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好本企业清洁生产改造实施计划,并按项目实施阶段有序推进,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每年1月10日前报告上年度计划实施情况和需要调整补充的新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方案。

  (四)加强技术支持服务。充分发挥大专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的技术优势,结合每年开展的“产学研”活动,针对企业发展瓶颈问题,做好技术引导,技术支持,技术服务和信息咨询等工作,为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水平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本实施计划的顺利实施。

  (五)争取政策引导支持。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指导金融、投资担保机构对该清洁生产改造项目优先给予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支持。同时,对列入本实施计划的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财政资金支持,为企业进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供资金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