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7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天减负办〔2019〕2号
标 题: 市减负办关于印发《天门市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减负办关于印发《天门市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3 17:31

市减负成员单位:

  现将《天门市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天门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21日    

   

  天门市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湖北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鄂减负〔2019〕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降成本减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重点围绕推动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账款等工作任务抓好落实,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和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企业政策获得感,为稳定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

  (一)开展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

  1、进一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督促我市政府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进一步对拖欠账款情况逐项梳理、细化摸排、查漏补缺,针对未清偿的账款,逐项制定清偿计划,细化还款计划,确保2019年年底前我市政府事业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偿,确保不增加新的拖欠。(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

  2、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电力市场改革和收费公路改革方面的决策部署,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的工作目标。整治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局)

  3、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涉企保证金的文件精神,依据中央、省关于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进行动态化管理和调整更新,重点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涉企保证金,鼓励我市商业银行推广银行保函替代保证金等举措,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金融办)

  (二)抓好减负调研分析,夯实减负工作基础

  1、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各减负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负担情况,听取企业对企业减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要建立台账并予以解决。(市减负办、各成员单位)

  2、组织开展企业负担网上调查活动。按照省减负办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企业负担网上调查,做好调查培训和填报工作,摸清企业负担和政策诉求。(市减负办牵头)

  (三)强化服务意识,抓好政策宣传和落实

  1、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百日亲商争进位争一流”活动,通过转作风、送服务、抓项目、解难题、促转型、稳增长一系列举措,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提振发展信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市经信局牵头)

  2、加强惠企政策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省、市惠企减负政策,推进惠企政策进园区、入企业。积极参加第八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我市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市减负办、各成员单位)

  3、完善举报查处机制。市直各减负成员单位要设立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受理企业的举报投诉,以问题为导向,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政府事业单位乱收费行为及拖欠行为要及时查处,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营造减轻企业负担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向企业乱伸手行为。(各成员单位负责)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直各减负成员单位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减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制定好本年度工作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工作方案于6月15日前盖章扫描后报市减负办(邮箱:1554457246@qq.com)。

  (二)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市直各任务牵头部门要定期向市减负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政府督察室、市减负办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促各部门于2019年底前偿还政府事业单位清欠账款,建立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理涉企收费、涉企保证金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以及各种违规收费行为给予曝光和通报批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本系统及相关领域涉企收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对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进行总结,并于2019年12月底前报市减负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