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元至3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元至3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15 18:00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元至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排全省第10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比上月上升1位;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3.5%,增速排全省第7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8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7.6%,全省排名9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10%,增速排全省第4位。新增进规企业5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共达到了20家。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深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一是疫情造成的影响。一方面是物流不畅,企业原材料进不来、货物出不去。由于疫情较为严重的江浙一带是轻纺行业的重点地区,我市大部分小型服装加工厂的货物运输困难,难以交付,订单减少。另一方面是各大行业市场缩水。制造行业出现市场“需求减少、供应不足”现象,部分制造企业开始减产。二是俄乌战争影响持续加大,要素成本上涨。钼铁、镍等稀有金属价格上涨5-8%;棉花价格从1万4/吨涨至2万3/吨;布料从13.80元/公斤涨至25元/公斤。同时,物流运费也上涨约25%。三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购买力减弱。

    (二)技改投资入库困难。一是上报投资增量支撑不足。由于新增入库项目初期上报投资有限,大多低于1000万元,对总体投资增长支撑作用不明显。二是投资结构不合理。我市投资主要是以工业投资为主,技改投资整体占比较小,投资结构不合理。

    (三)经济增长点发力不够。重大经济增长点的发力不够是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未达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从一季度的监测数据来看,鸿硕精密和益泰药业等重大经济增长点发力明显不够。

三、双过半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抓运行精准调度。加强对经开区、45家重点监测的企业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运行调度,制定产值时序进度目标,深入走访企业,与乡镇、企业加强沟通,对一季度未按时序进度的乡镇加强指导督导,找准工作发力点,确保优势指标能保持,平均指标有进位,短板指标有提升。

(二)抓企业进规入统。二季度紧盯培育库中销售过百万的19家企业,力争完成“双过半”符合进规条件的企业达到8家。同时,大力督导武住电装、鸿硕精密等项目的建设、生产进度,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达效、早进规。

(三)狠抓投资上报工作。一是抓项目入库。持续开展2022年项目调研、整理、建库工作,收集投资过千万元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强化乡镇工作职责,做好项目入库前期资料准备,学习先进乡镇工作经验,提高项目入库成功率,在确保项目“应统尽统”的同时,做到有计划、有方向、有措施。二是抓好统计培训。联合统计部门加强入库工作培训指导工作,分乡镇、分片区开展统计培训会,跟踪乡镇项目入库情况,及时提出修改意见,确保申报项目做到及时入库,形成有效投资。三是抓好项目投资上报,积极主动向上沟通。在统计局带领下,加强与省统计局联系沟通,找准项目投资上报被核减原因,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在后续投资上报中注意事项,确保投资被核减情况少发生、不发生。

(四)抓精准服务企业。一是深入开展“访企业、进工地”帮扶行动,加大对乡镇和产业链牵头单位服务企业工作督导力度,召开2-3次服务企业协调会,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领办、协调帮办,促进问题快速解决,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根据《2022年全市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工作清单的通知》,围绕五大产业链、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金融办一同搞好银企对接,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在企业用气、用电方面,主动对接中燃、供电公司,积极出台政策,优化企业要素保供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