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1737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1-16 10:57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机构设置及人员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收支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交通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2、根据国家和省的总体布局,编制全市交通运输管理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城乡客运管理和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4、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政府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指导行业投融资工作。

6、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监督实施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岸线使用管理工作。

7、参与拟订全市国道、省道的布局规划,监督和指导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制定农村公路规划,监督和指导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

8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9、制定交通运输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10、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人员构成情况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本级)内设科室9个,包括:办公室、政工科、财务审计科、建设科、运输法规科、行政审批科、安全科、党建科、保卫科。本单位2023年行政在编在岗职工21人,退休26人,共计47人。


第二部分 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3年预算收入总额3787.8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70.16万元,增长56.6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787.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单位资金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万元。收入增长主要原因2023财政部门提高了人员和单位运转经费保障额度170.16万元,二是增加了公交营运补贴1200万元

2预算支出情况:2023年预算支出总额3787.8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70.16万元,增长56.67%。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2352.20万元,公用经费项目支出45.67万元,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3390万元。本年支出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87.87万元,占本年支出100%,支出增长主要原因一2023人员工资结构发生变化,二是提高了单位运转经费保障额,三是公交营运补贴列入部门预算。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45.6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9.94万元,增长77.5%。其中:办公费5.25万元、印刷费1.05万元、水费0.42万元、电费1.68万元、邮电费2.1万元、物业管理费0.63万元,差旅费4.20万元、维修(护)费0.63万元、会议费1.05万元、培训费0.42万元、公务接待费0.42万元、工会经费1.67万元、福利费3.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5.25万元、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4.25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科目中的交通补贴费用调整到本年机关运行经费科目中的其他交通费用科目二是财政部门提高了2023年运行经费的保障额度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三公”经费预算3.9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21644万元,增长5.84%,其中:公务接待费0.42万元,较上年增加0.21644万元,增加106.33%,增加的原因主要为财政部门提高了2023年公用经费保障额度公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较上年持平。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23年交通局(本级)无政府采购预算。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占有使用国有资产565.452218万元,主要资产为:土地2660平方米,价值为101.01525万元,房屋1500平方米,价值为294.364268万元,一般公务用车1辆,价值为24.86万元,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无形资产(软件)及家具价值为145.2127万元。本单位无价值1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一)农村公路养护资金550万

项目理由 1、根据《湖北省农村公路管理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鄂政办发[2007]61号)精神,把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发展纳入本行政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计划,建立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行机制,建立规范稳定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渠道,促进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2、为满足本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提高本市人民生活幸福感,对我市农村公路进行路网改善、危桥改造、对已建农村公路进行日常性管护和预防性养护,保持公路畅洁绿美和良好通行能力,方便群众安全快捷出行。

项目内容:对本市农村公路重要路段路网进行改善,对已建农村公路进行日常巡查除障、路面维修养护,对本市农村公路危桥进行改造,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农村公路健康持续发展。

(二)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补贴经费540万

项目理由:根据《天门市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管理办法》第五条第5款。优化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规范城市公共交通秩序,保障公众出行需要和运营安全,改善天门城区居民的出行条件,促进公交事业健康发展。

项目内容:为贯彻落实我市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由市交通运输局监管刷卡数据采集,每季度向市财政部门申报审核后据实结算。

(三)事业单位经费缺口1100

项目理由: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市州县交通运输部门基本支出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鄂政办电[2017]121号)文件及市政府批复意见1100万元/年纳入财政一般预算,用于解决交通局五个分局及农村公路管理处人员经费缺口,维持单位正常运转。

项目内容:维持交通正常运转,实现交通各项基本职能,保障职工工资待遇及思想稳定。

(四)公交营运收入补贴1200万

项目理由:根据《天门市公共交通改造升级项目协议书》第十一条第4款1200万元/年纳入财政一般预算,用于优化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规范城市公路交通秩序,保障公众出行需要和运营安全,改善城区居民的出行条件,促进公交事业健康发展。

项目内容:优化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规范城市公路交通秩序,保障公众出行需要和运营安全,改善城区居民的出行条件,促进公交事业健康发展。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人员类项目:指部门和单位有关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

三、运转类项目:指各部门和单位为保障其机构自身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公用经费项目和专项用于大型公用设施、大型专用设备、专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的其他运转类项目。

四、特定目标类项目:指部门和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六、“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