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1751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港航海事局(现航道养护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天门市港航海事局(现航道养护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1-16 11:22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 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收支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水路交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编制全市水上运输事业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2、负责全市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和船舶交易的管理,核发《水路运输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和《水路运输服务许可证》。

3、负责全市港口规划与建设、港口岸线、港埠经营及港务监督管理,核发《港口岸线使用许可证》和《港埠经营许可证》。

4、负责辖区航道及其设施的建设、养护管理和辖区内的航道行政管理,审批与通航有关的拦河、跨河、临河建筑物的通航标准和技术等级要求。

5、负责本市通航水域及港区乡镇渡口、船舶及船舶污染以及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监督管理,船舶登记和船舶进出港口签证,船员职务适任认可、审批,管辖水域内水上、水下工程及施工作业,调查处理水上交通事故。

6、负责船舶和船用产品及材料的检验,审查船舶修造企业生产技术条件,核发《船舶检验证书》和有关技术证书。

7、负责全市水上运输服务行业的行政管理。

8、依法查处违反水路交通管理秩序的行为。

9、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交通主管部门的授权,从事水路交通行政执法工作。

10、负责本系统行业精神文明和职工队伍建设。

11、承办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机关内设八个科室,包括:办公室、政工科、运输法规科、建设科、财务费收审计科、安全科、船检科、行政服务中心(船舶船员科)。

所属二级单位五个,包括:麻洋港航海事处、岳口港航海事处、竟陵港航海事处、多宝港航海事处、汉江航道管理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本级机关及下属5个二级单位。

三、人员构成

编制人数66人,其中:事业编制66人。在职实有人数40人,其中:事业人员40人。

离退休人员66人,其中:退休66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3年预算收入总额603.9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64 万元,增长0.44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603.91万元。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增加。

2.预算支出情况:2023年预算支出总额603.91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64 万元,增长0.44 %。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185.7 万元,公用经费项目支出 151.21 万元,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无,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67万元。本年支出构成为:交通运输支出601.87万元,占本年支出99.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82 万元,占本年支出0.14 %;医疗卫生支出0.55万元,占本年支出0.09%;住房保障支出0.67 万元,占本年支出0.11%。支出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年用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 151.2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90.34  万元,增长148.41 %。其中:办公费10万元、印刷费0.05 万元、水费0.02 万元、电费0.08万元、邮电费0.1万元、物业管理费0.03万元、差旅费0.2 万元、维修(护)费0.03万元、会议费0.05万元、培训费0.02万元、公务接待费0.02万元、劳务费111万元、工会经费0.06万元、福利费0.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29.4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年预算安排了劳务费111万元,上年没有安排劳务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0.0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01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02 万元,较上年增加0.01 万元,原因为公务接待费按2023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单项定额标准预算;因公出国(境)经费无,较上年持平;公车运行维护费无,较上年持平。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20.24万元,较上年增加16.84万元,增长495.29 %。具体包括采购空调、计算机、电冰箱、打印机等。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占有使用国有资产2304.78 万元,主要资产为:土地3996 平方米,房屋5393.7 平方米,一般公务用车6辆,工具车一辆。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一)基本经费缺口(取消收费)150万

1、项目基本情况。按照鄂财综发[2015]39号《省财政厅物价局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自2015年10月1日起,我市港航海事部门所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已全部暂停或取消征收。同时,《通知》中明确要求“取消有关水运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后,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职能,事业发展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统筹安排”,省财政2016年安排了市县财力性补助资金,其中包含本次取消和暂停征收的水路交通规费的替代性资金。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5]29号精神已有明确意见,明确了“港航海事局取消的规费和政策性减收,由市财政核实后予以保障。”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此项目资金由交通运输局统一管理并监督使用。

3、项目绩效情况。保障天门水运事业持续发展和行业稳定;保障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人员基本支出117万元

1、项目基本情况。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保障职工队伍和谐稳定,2023年非税收入安排。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此项目资金由交通运输局统一管理并监督使用。

3、项目绩效情况。保障天门水运事业持续发展和行业稳定;保障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人员类项目:指部门和单位有关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

三、运转类项目:指各部门和单位为保障其机构自身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公用经费项目和专项用于大型公用设施、大型专用设备、专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的其他运转类项目。

四、特定目标类项目:指部门和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六、“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