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40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12-08 09:32

    一、总体思路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考察各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创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战斗堡垒。

    二、工作要点

    (一)政治和思想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和省委、市委具体措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系统本单位落到实处。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3.结合实际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集中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管理,确保中心组学习内容、时间、形式、效果落到实处。提高“学习强国平台”参学积极性,创新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4.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5.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机关基层党组织了解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情况,以及对重要决策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反映和意见。

    6.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机关党建的突出问题。

    7.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指导督促党支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做到三个体现”等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8.健全和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落实党员干部定期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开展心理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的家属。

    9.认真落实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有关规定,建立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和联系点机制。全面落实党员组织派遣和到社区报到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

    10.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全民阅读”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形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11.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做到有整改、有效果。

    12.加强对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强化分级管理和分类指导。做好交通运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健全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

    13.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将机关党建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全年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不少于 2 次,督促落实各项任务。

    14.扎实开展年度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机关党支部定期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 通报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并接受评议。

    15.按规定设置机关基层党组织办事机构。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及时发现、表彰、推荐和宣传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先进典型。

    16.做好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离退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落实到位,工作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到位。

    17.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所需资金列入本单位预算。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

    18.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19.建立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全年到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 2 次。

    20.各机关党委按要求指导所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制度建设,更好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加强党员手册纪实管理,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严格落实发展计划,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稳妥有序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21.按要求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加大推荐宣传力度,积极主动向天门党建网投稿。总结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宣传抗疫烈士先进事迹,形成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的浓厚氛围。

    2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给本单位党员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或联系点讲党课。

    24.坚持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加强青年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因公伤残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关心关爱。

    25.严格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26.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

    27.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对所属党支部书记培训做到全覆盖,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 2 天,重点提升抓党建的能力、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和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

    28.坚持党建带群建,领导和指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按照各自章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29.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30.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意见和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31.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并进行监督检查。
    32.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道德讲堂、百姓宣讲等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3.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重点以“讲、评、化、帮、乐”五种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34加强对网络媒体、工作微信圈、Q0群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35.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范围,妥善处理好党委、纪委提出的意识形态问责建议。
    36.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37.对未能切实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十三种情形”的党组织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