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2376
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名称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安全工作情况通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安全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27 15:05 来源: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打造“三区三基地”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冠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政策优化后的第一年。市交通运输局科学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开展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圆满完成春运安全生产管理“一无两降”的工作目标,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好转的态势。

一、工作情况

春运40天,我市道路水路共计运送旅客207.59万人次(其中:投入长途客运车辆86辆,运送旅客2.1万人次;投入农村客运车辆130辆,运送旅客12.93万人次;投入公交车辆263辆,运输旅客124.49万人;投入出租车辆323辆,运输旅客53万人;投入客渡船54艘,安全渡运旅客15.07万人次),巡查公路里程15876公里,巡航水路180余公里,设置水、岸标9520座,排查治理安全隐患139件。连续9年实现春运安全无事故。

(一)工作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安委会于元月4日召开会议,针对可能出现的“跨区域人员流动大幅度增长,运输设备和人员由低负荷向高负荷运转,建设工程赶进度易发事故的风险”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印发《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天门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安全应急预案》等指导性文件,安排部署了春运安全风险预警预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和信息资料报送等“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工作。同时,于元月12日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的春节春运安全视频会议后,局安办对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春运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的5个安全督查组,对春运期间水陆运输安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和公路桥梁运行安全实行“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督导检查,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公路养护中心和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等单位也相继召开春运工作动员会,成立春运安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各自行业领域的春运安全工作。

(二)安全应急准备与处置。局安全科采取现场清点和账目核实的方法,在春运期间共落实应急处突人员105名,储备应急客车234台(客座5000座),储备应急货车25台(440吨),储备应急船舶4艘(2264吨),储备融雪剂和工业盐160吨,储备砂石料2115方,储备抢险工程机械设备64台(套)。发布气象预警信息20条,辐射交通运输从业人员2000余人。在应对元月14日至15日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工作中,市公路养护中心、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市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和各交通分局积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调度、分配和使用工作,共出动应急保障人员110人(次),抢险工程车辆18台(次),融雪撒布车4台(次),对分当线、汉天线、张洪线、武大线、保台线、胡多线等300多公里出现积雪结冰路段和65座大中桥梁及18处农村公路桥梁、急弯、大下坡路段、平交路口进行了融冰除雪应急处置工作,撒布融雪剂31吨春运期间共出动巡查车267台次,巡查里程15876公里,出动机械设备255台次,应急人员1118人次,确保全市公路桥梁安全畅通,有效预防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三)安全教育培训。2月7日开始,局安全科组织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市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站、市公路养护中心和市物流发展局(市邮政业发展中心)先后开展了《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指引》《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指引》宣贯活动,以“两个清单”制定出台的意义、清单指引典型案例解析为重点,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复工复产“六个一”(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产复工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坚决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在春运前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对从事客(货)运输的484名从业人员以“防御性安全驾驶”“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为重点内容开展线上APP学习平台教育和线下集中授课,夯实“平安春运”管理基础。

(四)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以落实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入点,以安全隐患整治清零目标为落脚点,结合正在推进的安全隐患风险大排查大管控百日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30人次、执法车辆380台次、公务艇巡航40余航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项目部)185家,检查运输车辆5280台次,检查运输船舶216艘(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39件,现场整改落实133件,实施限期整改5件,实行安全隐患挂牌督办1件,截至春运结束,安全隐患全部整改销号清零。

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方面,市航道养护中心突出渡口渡运和运输船舶安全管理,对张港镇泽口渡口“鄂天门渡拖001”在渡运中未随船携带船员适任证书和正确使用安全设施的安全隐患,责成岳口海事处现场督促整改;对湖北双鑫船务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制定《2023年春运安全应急预案》,存在安全生产管理漏洞的问题,责成该公司迅速制定并严格落实应急预案,要求公司加强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台账,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保障运输船舶安全运行。

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市公路养护中心突出公路保通畅和施工安全重点,对G348武大线(黄潭段)K132+950、k134+550两处安全隐患安设中央分隔带波形护栏400米,设置警示标志牌4块,安装道口标注桩8根,安置反光防撞桶4个,施划减速震荡标线100平方米,有效降低了该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对S345汉天线净潭桥危桥改造现场封闭不严密的安全隐患,督促项目部在桥头两端实施物理隔绝防护,在相邻农村道路增设3块限速牌,在桥梁西端T字路口增设提示牌引导车辆及时绕行,确保桥梁区域施工安全。对S346福岳线k46+600处路基边缘垮塌的安全隐患,首先进行施工安全作业区布防,引导车辆有序通行,然后按照公路养护标准投入1.5立方米早强混凝土处治后及时恢复交通,保证了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

在道路运输行业,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突出“两客一危一货”安全监管重点,采取包保领导靠前指导和执法人员下沉客运站实行驻站管理等方式,认真核验驾驶员持证和身体健康证明,严格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和三角木、防滑链,警示牌、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督促客运站规范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4G动态监控平台有效运行与闭环管理,把不合格的驾驶员和运输车辆堵在春运门槛外面。共查处违规运输车辆31台,查扣无证经营黑车5台查处超限车辆103台,卸载货物945.7吨,清除路面堆积物12处,整治占道经营10处,批评教育9人,经济处罚3人,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4人。

(五)安全风险管控。局安办以组织开展2轮安全综合督查和3次参加省安委会及省交通运输厅安全工作视频调度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调度市航道养护中心针对春运期间辖区航道持续性低水位运行的情况,密切关注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及辖区航道瓶颈的变化,认真落实勤查、勤探、勤移设养护制度,重点浅探测频率,积极开展辖区航标动态调整,共设置水、岸9520座天,设标密度2.46/公里,日平均设标197。岳口汉江公路大桥信号台指挥过往船舶40,上水船舶装载货物13350吨,下水船舶装载货物6100吨,总计19450吨货物安全通过岳口汉江大桥水域确保了春运期间汉江天门段的安全、有序、畅通。二是督导市公路养护中心等单位开展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在G240保台线K1328+280路口施划减速标线87.2平方米和热熔标线542.54平方米;在K1348+150Y型路口、K1351+400-K1351+700L型路口施划震荡标线404.32平方米、白色车道边线热熔标线116平方米,在K1352+100Y型路口(岳口汉江大桥)增设标志标牌2块、施划箭头38.14平方米、渠化岛30平方米、车道边线124平方米、震荡标线211.16平方米。对国省干线和县乡道临水、急弯、陡坡、高填方等危险路段新增安防爆闪灯35处、标识标牌226块,车辆导流安全水马400个,安全警示反光锥150个、防撞桶120个,有力保证了春运期间全市公路运营环境安全。三是督促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处强化安全隐患挂牌督办,认真落实S247客潜线汉江大桥延伸段安全隐患整改方案,于除夕节前完成了16根道口警示桩64米波形安全防护栏和施划100平方米减速振荡标线建设任务,有效降低了张港镇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处举一反三,投入15万元安全资金在春节前相继完成了S247客潜线(张港镇)第1施工段和G348武大线(多宝镇)14施工段因拆迁原因造成的安全隐患,投入8万元在G347南德线(皂市镇)修补坑槽、清除路障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标牌和储备砂石料、冷补料等应急物资,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出行安全的所盼所想。

二、突出问题

(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流于形式;安全资金投入不足;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未开展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部分企业没有制定和落实春运安全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少数企业4G视频监控闭环管理不到位,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形同虚设;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资料档案不规范。

(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履职不全。行业监管机构和业务管理部门未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走过场;安全监管信息台账资料不齐全不规范;主要负责人定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工作会议记录、学习中央关于安全生产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基础性资料不完整,没有形成制度化运作。

(三)安全风险管控效果不好。一是部分危桥改造竣工通车后与原公路交接处无安防设施,设计、施工单位和原公路养护部门未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未制定和实施风险管控措施。二是行政许可与安全监管信息不对称,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对生产经营单位新增、变更、许可事项不清楚不了解,实施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无从下手无处着力。

(四)安全生产管理力量不足。受诸多因素影响,安全监管队伍的管理水平与安全生产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存在监管干部老龄化、专业知识欠缺、价值观失位等情况,造成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解决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政热企冷、上热下冷、不热不冷”问题

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企事业单位继续开展“两个清单”宣贯活动,持续推进安全隐患风险大排查大管控“百日整治”行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综合交通相关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扎实做好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综合交通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综合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制定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适时组织局直单位开展安全管理知识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档案资料集中评比活动,不断引导局直单位安全管理内业资料整备朝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着力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为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