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4511
分类
公路;水运;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4日
名称
2022年度天门市交通运输产品质量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2022年度天门市交通运输产品质量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24 11:35 来源: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监管,根据《天门市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联合开展全市交通运输产品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全市在建交通工程项目为重点,加强我市交通运输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安全水平。

    二、抽查对象

    从全市在建交通工程建设单位抽取5%进行检查。

    三、抽查时间

    2022年8月25日至2022年8月31日

    参与单位: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抽查内容

    (一)交通运输部门检查事项

    原材料抽查包括钢筋、水泥、沥青、粗集料、细集料、板式橡胶支座、锚具夹片、钢绞线等。工程实体质量抽查包括路基工程弯沉、压实度、支挡工程断面尺寸、支挡工程砂浆及混凝土结构强度,路面工程平整度、厚度、强度、沥青路面弯沉及压实度,桥梁工程混凝土强度、受力钢筋间距、钢筋保护层厚度和主要结构尺寸,安全设施工程立柱壁厚度、波形板厚度及护栏横梁中心高度等。

    (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检查事项

    原材料生产领域产品质量抽查。

    五、抽查方式及流程

    此次联合抽查工作。全程依托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开展抽查。检查对象及检查人员均通过平台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平台并向社会公示,具体抽查流程如下:

    (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以5%的比例从全市在建交通工程建设单位中随机抽查检查对象。

    (二)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进平台从各自的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抽取2名检查人员,检查组组长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

    (三)部门联合检查。被抽中的执法检查人员通过平台了解检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同时按照各自部门职责,准备好相关执法检查文书。检查组组长负责打印检查表格。参加单位要积极支持,参与好联合检查。

    (四)检查组组长应在抽查工作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在平台上录入检查结果,予以公示。

    (五)抽查资料归档。各参加单位要及时将实地检查收集的资料、证据以及执法检查表等相关资料,及时予以归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后续监管,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案件依法依规处理,做出相应的处理决定并向社会公示。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案件线索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及时推送相应的监管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领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此次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执法程序。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依据法定程序和时限开展执法活动。检查人员要主动出示执证件,统一着部门制服,佩带执法记录仪,实行全程摄像取证。并认真做好现场检查记录、询问笔录、抽查取证笔录等执法文书。

    (三)严肃工作纪律。对企业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企业的礼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违纪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及时总结反馈。检查结束后,要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到系统平台,接受社会监督。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开展多领域多部门联合抽查打下坚实基础。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