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 10:58来源: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包括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等7个部分。
  一、2018年政府信息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天门市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政办发〔2018〕57号)及《天门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天政办发〔2018〕59号)等文件要求精神,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发布重要政务信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强化规范履职,提高服务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一)分级管理,责任明确。我局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抓总体,分管领导抓具体,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在日常工作中,安排局办公室3名人员协调、沟通系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并在重要节假日强调岗位职责和工作纪律,使各类舆情每天“有人查、有人办、有人核”,节假日工作不缺位,确保政务信息更新和网络舆情回复的准确性、时效性。
  (二)提高质量,注重效果。我局发布的政务信息以本单位本系统的重大事件为主,内容主要为交通建设管理、运输服务、先进事迹等,采编上突出画面感和现场感,注重反映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弘扬交通正能量。
  (三)完善制度,挂钩考核。我局逐步完善了运行管理、投诉举报、写作要素、保密审查等信息发布和舆情管理工作制度,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成效与系统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直接挂钩,对违反相关规定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主要责任人在系统予以通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云上天门、省交通厅网站和各级报纸、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信息类别涉及机构概况、法规公文、规划总结、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业务工作、政务服务、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发布各类公开信息共计513条,答复“12328”热线859个。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09条(比上年度增长11%),在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条,在云上天门发布信息9条,在党报党刊(天门日报、湖北交通报等)上公开信息30余条;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6件,市委书记专属留言板159条,湖北省阳光信访件46件,回复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网络舆情104条,办理市转办件4件。按照市政府政务服务“一张网”有关要求,完成了权责清单事项与湖北政务网衔接,对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基本信息全面公开。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240国道天门市界牌村至伍家台段改建工程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信1件。我局组织专班人员及时与申请者进行了沟通联系,对相关政策予以邮寄,妥善处理了申请诉求。此外,除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规定的不得公开的信息外,无不予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信息采编质量不高、公开范围不广、人才专业技能缺乏等问题。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天门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天政办发〔2018〕59号)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坚持内容原创,弘扬交通正能量。要深度挖掘本系统各单位在项目建设、运输保障、安全应急、技术革新、组织关怀等领域进展情况,反映交通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坚韧拼搏的优良精神,进一步弘扬交通正能量。
  (二)坚持考核挂钩,压实岗位责任。坚持采取定期对局直各单位信息报送工作进行检查通报的方式,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成效纳入各部门及相关人员的绩效考核,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三)加大公开范围,强化信息管理。要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政务舆情、网上办事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同时加强信息的管理,确保涉密信息的不泄露,依法公开行业动态信息。
  (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水平。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大力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注重“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积极作用,提高政务人员整体工作技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