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16:32来源: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天门市交通运输局编制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有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内容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陆羽大道西3号,联系电话:0725-522355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市政务公开总体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围绕天门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本)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我局完善相关要素,主动更新市局领导和内设机构信息以及局直单位工作职能、负责人姓名、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同时,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规划信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63余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邮寄等途径依申请公开信息合计1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作为机关重要工作来抓,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部署,局办公室抓落实,责任科室、局直单位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合法、规范、具体、真实、统一、有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审核把关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实行多审,撰稿人所属科室或单位初审、局办公室复审、分管领导三审,确保所有上网信息的时效和质量。三是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主动参加行风热线和“关于喜迎党代会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等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全域公交、武天高速项目、“四好农村路”等项目情况,主动公开回应。同时,主动办理书记版留言、论坛、云上天门、阳光信访平台等网络舆情300余件次,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湖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持续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优化栏目设定,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发布内容规范可靠。

(五)监督保障情况

制定并下发《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和新闻稿件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2022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内容,压实信息公开责任,依法依规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同时,定期通报政务信息报送情况,督促各相关科室及单位落实落细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天门交通”,及时发布全市交通系统最新工作动态,主动公开信息325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163条(包括工作动态55条,政策解读2条,政策文件3条,其他主动公开文件7条,财政信息24条,规划信息2条,公共服务4条,交通运输领域事项公开22条,双随机一公开3条,建议提案41条),微信公众号“天门交通”公开信息162条。同时,我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2089件,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268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1件,已办结。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0000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3.其他

000000
  0

(七)总计

1

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市交通运输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公开发布内容不够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本年度我局制发《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和新闻稿件报送工作的通知》,并定期通报政务信息报送情况,督促各相关科室及单位落实落细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数量、频次及涵盖范围较上年度有较大提升。

本年度存在政务信息机制体制不够完善,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的问题,下年度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围绕《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各项工作要求,制发《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化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各单位,严防推诿、信息发布不及时等现象。局办公室将就各单位的政务信息报送情况定期进行通报督促指导,并结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政务公开提醒就政府信息更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主动公开信息按规范要求公开,着力提高信息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39件,及时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公益事业建设栏目公开交通运输领域信息22条、安全生产信息2条,包括公交线路运营信息、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情况、安全整治实施方案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