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665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天交发〔2019〕23号
标 题: 天门市交通运输行业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天门市交通运输行业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22 10:58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到集中攻坚、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阶段。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鄂交安〔2019〕82号)文件要求,现阶段将加大力度深挖交通运输行业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贯彻“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惩、有乱必治”要求,全面推进有关工作,努力向“人民满意交通”目标迈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蒋超良书记“六个延伸”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上来,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出行环境。
  (一)开展专题调研。局直各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分别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指导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局扫黑办报送调研情况,便于局掌握实情、作出决策。(责任科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二)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局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带队开展一次“签字背书”检查,局扫黑办组织随机抽查,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责任科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三)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局直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分析本单位、本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机制再落实、部署措施再加强。(责任科室:局党办、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四)开展支部活动。局直各单位每半年组织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以及组织到周边县市兄弟单位学习取经等方式,推动党员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自觉性再增强。(责任科室:局党办、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二、突出源头重点,切实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出新成效
  (五)加大力度发动群众举报。局直各单位要聚焦本单位、本行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领域,开展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加大力度严查严筛举报信息线索,及时发现并处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同时,在全市各车站、港口码头、建设工地,利用宣传展板等公共宣传栏张贴和播报扫黑除恶举报专线电话,发动群众踊跃举报行业内涉黑涉恶线索,全力消除黑恶隐患,构建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强大的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责任科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六)加大力度落实日常监管制度。局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及时掌握本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并组织召开一次本单位、本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督导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报送制度和研判制度,梳理发现监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研究完善制度、落实整改要求和措施,切实推进线索研判、移送和案件办理工作,对每一起黑恶犯罪,要及时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绝不姑息。(责任科室:局监察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七)加大力度落实联动机制。局直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八大重点领域展开工作,积极配合市扫黑办和有关部门统筹布局、联防联控联办抓落实,局已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局直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并加大权重,一并结合奖励、职务晋升、约谈机制运行实施。(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局政工科、局监察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八)加大力度实现成效新突破。局直各单位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细化融为平安交通的行动方案措施;从政治督导、依法打击、深挖彻查、综合治理、基础组织、加强组织领导这六个方面综合施策打击“保护伞”“关系网”,力求在人民满意的交通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责任科室:局运法科、局安全科、局监察室;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九)加大力度专项治理行业突出问题。局直各单位要总结第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制定“任务图”“时间表”开展整改。必要时,局将组建由局党组、纪检、法规、扫黑等机构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为突破案件提供有力保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1、道路运输领域的客运市场防止黑恶势力介入煽动群体罢运上访事件等问题。(责任科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市运管局)
  2、工程建设领域的强制垄断交通工程建材市场,黑恶势力操纵工程围标串标,在征地、拆迁、工程承揽中煽动闹事等问题。(责任科室:局建设科、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市公路局、市港航海事局、重点处、农路处、农村公路养护中心)
  3、黑恶势力涉足非法采砂等问题。(责任科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市港航海事局)
  4、港口码头、车站的欺行霸市以及扰乱正常运输、经营秩序、占用安全空间等问题。(责任单位: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市港航海事局、市运管局)
  5、执法监督环节的威胁恐吓执法人员、暴力抗法等突出问题。(责任科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执法单位)
  三、加强宣传力度,切实营造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十)出台文件规范加强宣传工作。组建专班、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开展宣传工作。(责任单位: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十一)持续开展“五个一”宣传活动。继续通过“五个一”活动(单位悬挂一条横幅,电子宣传屏播放一则标语,车站码头工地张贴一份通告,每个党员转发一条宣传信息,公众宣传栏放置一摞随取宣传单),发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责任科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十二)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广泛收集整理系统及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开展宣传报道,每周不少于三篇宣传报道。(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十三)鼓励培树先进典型。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榜样,增强基层一线人员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信心和战斗力,打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局政工科、局运法科;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