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22-02-16
来 源 : 省交通运输厅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湖北省高速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6 09:29 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湖北省高速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全省高速公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形势要求、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规划》编制背景

高速公路作为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经济、社会和公众的重要载体。“十四五”时期,随着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交通强国示范区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构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新局面,对高速公路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湖北省高速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全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的专项规划,旨在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行业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指导全省高速公路高起点、高水平发展,更好地发挥高速公路基础支撑和先导引领作用。

二、《规划》编制的主要特点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早启动、早安排、早部署,于2019年11月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了前期研究、文本编制、意见征求、衔接论证等。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考虑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政治引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紧紧围绕服务和支撑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按照“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的新定位,深入研究全省高速公路发展思路,谋深谋细谋实全省“十四五”高速公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是注重资料收集。广泛收集全省高速公路基础资料,把握发展实情;全面梳理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速公路发展的法规文件、政策依据以及厅党组的决策部署,全面掌握外省高速公路发展情况,把握发展方向;系统梳理“十三五”以来高速公路方面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把握发展诉求。

三是注重规划衔接。强化部省衔接,经积极争取,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中,全省新增国高网里程超1700公里,有17个103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纳入交通部《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省际协调,与周边省市就重点高速公路省际通道规划建设协调一致。强化各部门对接,加强与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切实做好省内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对接。加强与上位规划衔接,确保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纳入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促进规划项目落地实施。

四是注重问计问策。先后赴17个市州50多个县市区开展规划调研,多次开展规划编制成果研讨工作,广泛征求并合理吸收意见。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著名高校、厅直单位、大型企业的专家与领导共同为湖北“十四五”高速公路发展出谋划策。修编完善后,再次公开征求市州交通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意见。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高速公路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建设投资力度、运营管理水平、安全保障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创新发展和行业治理能力等六个方面跃上新台阶。

(二)形势要求。《规划》在研判国家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的基础上,深入剖析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服务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坚持安全绿色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和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等六个方面对全省高速公路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三)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和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不断强化交通“硬联通”和“增密、互通、提质”。按照“优化扩容、内外互通”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网络,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为湖北“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提供坚实支撑。

基本原则。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出坚持“提质增效”、“建养并重”、“安全绿色”、“改革创新”和“服务共享”五项基本原则。

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九纵五横四环”高速公路网络,建成高水平的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实现路网扩容、养护提质、服务提档、转型升级、安全提升、管理进位,基本形成内畅外联的高速路网体系、人民满意的通行服务体系、智慧引领的科技创新体系、科学高效的行业治理体系。

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固定资产投资2050亿元,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8000公里,其中六车道及以上高速公路里程力争达到900公里。高速公路优等路率保持在90%以上,PQI均值大于92,一、二类桥梁比例超过98%,三类及以下桥梁、隧道当年处治率达到100%,路况水平在“十四五”期末交通运输部国评中排名进位。

(四)重点任务。为建设高水平的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更好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功能,充分考虑湖北特色,提出了高速公路建设、养护、运行服务、绿色智慧、安全和行业治理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路网优化扩容。围绕落实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提出推进重要通道扩容、完善省域路网结构、优化过江通道布局、提高存量设施供给,谋划了改扩建和新建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互通增设和收费站改造等重点项目。

是提升养护管理效能。坚持问题、目标导向,立足湖北省高速公路养护发展实际,以国家关于“十四五”期公路养护发展要求为基本遵循,聚焦提升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质效,提出健全养护管理体系、提高养护技术水平、完善养护保障机制,并提出具体量化指标,保障任务落地实施。

是改善运行服务质量。以提升人民群众对高速公路服务满意度为落脚点,从提升服务区服务品质、提升收费服务水平和加强路网运行交通组织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服务区方面重点以示范服务区创建、“服务区+”等特色主题服务区打造等为载体,促进服务提质。收费服务方面重点优化收费政策,提高收费服务质效。路网运行方面聚焦出行信息服务和重点路段时段交通组织。

四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重点围绕绿色、智慧和创新三个方面,以先进的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出推进高速公路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和引导行业科创能力提升,谋划了绿色服务区、隧道照明设施节能改造、智慧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等具体项目,形成绿色、智慧、创新引领的高速公路发展新动能。

五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安全生产治理、提升应急救援服务水平力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重点强调本质安全,提升高速公路重点路段、重大项目安全水平和防灾减灾水平,其次推进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加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治理,提升应急救援服务水平。

六是增强行业治理能力。立足于高速公路行业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从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和提升行业管理软实力等四个方面,全面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五)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衔接对接、资金保障和跟踪评估等四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