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0585
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名称
追溯十年蝶变 创造美好未来——马湾中心幼儿园十年发展回顾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追溯十年蝶变 创造美好未来——马湾中心幼儿园十年发展回顾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1 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学前教育砥砺奋进、跨越式发展的十年。2012年,刚刚毕业的我们,带着对幼儿教育事业的无限憧憬,满怀着激动和喜悦,投身到了马湾镇中心幼儿园这片热土,见证了幼儿园站立潮头迎风改革的蝶变历程。

一、园所环境的蝶变

十年前的老幼儿园条件简陋,教室和户外场地不大,设施简陋,完全是保姆式、小学化保教方式。《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马湾新建了中心幼儿园。我们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对新的幼儿园进行了系统性规划,逐年进行建设,现在,这里环境优美,充满着童趣。教学楼色彩鲜艳,活动室宽敞明亮,楼层主题分明,班级区角丰富,材料摆放有序;户外游戏功能分区明晰,有多功能大型游戏设施、玩沙戏水池、种植养殖区、涂鸦区、野趣区等。我们还根据侨乡地域特色设置了侨乡大道,这里是幼儿按交通秩序跑步骑车的通道,设置了学祖辈人打三棒鼓、玩笼灯、打莲湘等下南洋发展的场地,东边墙上张贴了南海周边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一带一路”部分国家的地域特色,西边设置了具有天门特色的茶文化、汉江文化、红色文化等体验区。

二、教师理念的蜕变

改革十年间,我们秉承“幼儿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园理念,注重教师的专业化培养,指导教师遵循孩子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认知特点,开展保育教育活动。教师观念转变后,我们把“玩”的主动权真正还给了幼儿,孩子们在自由自主的氛围下愉悦地玩游戏,潜移默化中培养了生活自理能力,喜欢玩区域游戏,也培养了喜欢进读书角看绘本的爱好。户外的活动区域里,随时都能看到幼儿单独和结伴自主游戏的活动。以前那种一桌一椅写字、做算术,一张床一碗饭过日子的枯燥幼儿园生活再也一去不复返了,教师们的成就感、价值感一天比一天增强了。他们更加热爱学习,主动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参与片区联动教研、主题讲座、沙龙研讨等活动,在园内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师专业技能评比、公开课比武等。十年改革,我们幼儿园师资队伍专业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三、家长观念的转变

天门市是打工经济,马湾镇的青年基本全部外出打工了,农村幼儿的监护人80%是爷爷奶奶。十年前,老人们不懂什么是遵循幼儿身心成长规律,对幼儿园质量的评价都是幼儿每天认了多少字,做会了几位数的算术,完全是小学一年级质量标准。对我们开展的《指南》宣传不接受,认为做游戏就是不务正业,是教师的不负责任。为了幼儿的身心健康与快乐成长,我们经常利用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地把科学育儿知识带入千家万户,让家校联动更有成效,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合力为孩子创造健康的教育环境。同时,我们也理解家长对孩子进入一年级时面对学习的困难,科学开展幼小衔接教育活动,消除家长焦虑。现在,我们的家长们完全理解了我们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十分支持幼儿园的科学保教,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尊重和信任感日益增强。

四、园本课程的改变

根据《指南》要求我们系统地安排了一日活动,严谨地开展科学保教,我们把这称为基础课程。同时,我们根据侨乡孩子的兴趣开发园本课程,主要有主题日活动和特色活动。园所主题活动包括三月带着孩子们踏春,四月带着孩子们开展环保宣讲活动,五月开展母亲节礼物的创意画展,六月一日共度难忘的节日表演。到了下半年,九月是和孩子们一起共度愉快的教师节,10月载歌载舞地庆祝新中国母亲的生日,11月在“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句中,与身在国外的华人华侨共度中秋,12月底在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中共度元旦佳节。还有重阳节去敬老院用好玩的游戏,好看的舞蹈,好听的歌声为爷爷奶奶过开心的一天,用温暖的小手抹去老人们脸上感动的泪水。

我们将“侨乡文化”作为园本课程,深入挖掘祖辈们下南洋谋生的历史,开发了三棒鼓、莲湘、剪窗花等传统活动课程,通过设置的侨乡大道活动进行传承。遗憾是我们因时间和师资的局限,科学利用好宝贵的侨乡文化资源还任重道远,还要寻求专家的帮助。

十年的发展,是一首马湾中心幼儿园奋进的诗篇;十年的改革,是马湾中心幼儿园破茧成蝶的质变;未来十年展望,我们将谨守《规程》和《指南》,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展开园本课程探索的画卷,用最优的保教质量,诠释“幼儿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实现“探究创新,勇敢自信”的培养目标,再次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