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 小学教育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05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 号
标 题: 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门市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办法》的通知
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门市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8 16:45
天教办文〔2018〕2号
各中心学校,局直有关学校,有关民办学校:

现将《天门市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天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天门市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办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湖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为巩固我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成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有效缓解“择校热”和“大班额”现象,确保招生入学工作有序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竟陵城区学校

(一)小学

1.总体原则:

(1)根据城区小学办学规模,为城区每一所小学制定招生计划,各校按计划招生;根据就近入学原则,为城区小学划定学区。

(2)确保学区内适龄儿童(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免试就近入学,各校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面试。

(3)学校优先招收本学区适龄儿童,在教育局指导下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4)严格执行均衡发展的要求,民办学校在各乡镇招生必须严格按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不能冲击或扰乱当地招生秩序。

2.小学新生入学要求:

(1)小学一年级新生必须是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

(2)要求在竟陵城区就读公办小学的新生必须具备“竟陵城区户口”,并能提供“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户籍在2018年5月31日后迁转入竟陵城区的,应在原户籍地学校入学。学生户口、学生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和学生实际居住地三者原则上应保持一致。

(3)不具有竟陵城区户口、已在竟陵城区购房(以实际入住为准)的适龄儿童,原则上到民办学校或有富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

3.计划分配及学区划定:

实验小学招生计划500人。学区为人民大道以北,鸿渐路和竟中路以西,汉北河以东片区(含鸿渐社区西片、陆羽社区北片、孙湾社区、西龙社区、走马岭村、耀星村)。

天门市第一小学招生计划500人。学区为人民大道以南,县河以北,汉北河以东,星星大桥以西片区;县河以南,东风支渠以北,西环路以东,友谊路以西片区;公园村一、二、八、九组。

育才小学招生计划400人。学区为学院路和纺织路以东,武荆连接线以西,环北路以南,东江大道以北片区;江垸社区、徐北社区、谌桥社区。

竟陵西关小学招生计划150人。学区为人民大道以南,县河以北,星星大桥以东,鸿渐路以西片区;县河以南,东风支渠以北,友谊路以东,义乌路以西片区。

竟陵二小招生计划150人。学区为鸿渐路和竟中路以东,学院路、纺织路和武荆连接线以西,环北路和东江大道以南,县河以北片区;县河以南,东风支渠以北,义乌路以东,大河村以西片区。

竟陵湾坝小学招生计划50人。学区为湾坝村、河堤社区、庙台村、众善寺村、祖师村、中岭村和风波湖片区。

天门外国语学校400人。

华泰小学280人。

3.招生办法:

8月16日——8月18日,天门外国语学校、华泰小学登记,登记学生人数不足计划时,登记学生即被确认为新生;登记人数超过计划人数时,50%计划通过摇号产生,50%计划通过自主招生产生。天门外国语学校、华泰小学应优先招收城区学生,原则上城区学生不少于招生计划的50%,同时确保各乡镇生源的大体均衡。摇号招生和自主招生在8月19日下午5:00前结束。在摇号和自主招生中落下的适龄儿童,8月20日下午5:00前到原学区学校或乡镇学校登记。

8月20日,本学区年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儿童持户口簿和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到学区内公办学校登记,学校核实无误后录取为新生。

各校招生工作需在市教育局监督指导下进行。学校妥善保管新生的相关资料,招生工作结束后报基教科,基教科核对后注册学籍。

(二)初中

1.总体原则:

(1)根据城区初中办学规模,为城区初中制定招生计划,各校严格按计划招生;根据就近入学原则,为实验初中和竟陵初中划定学区。

(2)实验初中和竟陵初中严格按学区招生,不得跨区域招生,不得在乡镇招生,在教育局的指导下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面试。

(3)华泰中学、天门中学分校和天门外国语学校在招生计划范围内,实行摇号招生和自主招生,自主招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面试。

(4)严格执行均衡发展的要求。民办学校在各乡镇招生必须控制规模、人数,不能冲击或扰乱当地招生秩序。

2.初中新生入学要求:

要求在竟陵城区就读公办初中的新生必须具备“竟陵城区户口”,并能提供“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

3.计划分配:

实验初中800人;

竟陵初中450人;

华泰中学800人(其中城区750人,乡镇50人,原则上不允许招收市外学生);

天门中学分校100人(其中城区50人,乡镇50人);

天门外国语学校1200人(其中城区1000人,乡镇200人)。

3.学区划定:

实验初中学区:人民大道以南,接官路以西;人民大道以北,鸿渐路和竟中路以西。

竟陵初中学区:人民大道以南,接官路以东;人民大道以北,鸿渐路和竟中路以东。

4.招生办法:

(1)登记:竟陵城区五所初中同时登记。竟陵城区学生要求到本学区公办初中学校就读的,持户口簿和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本学区初中学校登记;要求到华泰中学、天门中学分校、天门外国语学校就读的,持户口簿和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华泰中学、天门中学分校、天门外国语学校登记。乡镇小学毕业生要求到华泰中学、天门中学分校、天门外国语学校就读的,持户口簿直接到华泰中学、天门中学分校、天门外国语学校登记。每个学生只能到一所初中学校登记。

(2)登记时间:8月20日上午8:00至12:00。

(3)新生确定:学生在本学区内初中登记,学校审核证件、调查核实无误后即被确认为新生。华泰中学、天门中学分校、天门外国语学校登记学生人数不足计划时,登记学生资格审查合格,即被确认为新生;登记学生人数超过计划时,其招生计划的50%通过摇号产生,50%通过自主招生产生。摇号招生和自主招生在8月22日下午5:00前结束。在摇号和自主招生中落下的学生,属乡镇的回乡镇就读,属竟陵城区的回学区内学校就读(8月23日下午5:00前到学区内学校报名注册)。

二、天门经济开发区、杨林办事处学校

天门经济开发区、杨林办事处学校实行划片招生。

天门经济开发区中学招生计划300人,天门经济开发区小学招生计划200人。

杨林中学招生计划200人,杨林小学招生计划200人。

天门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杨林中心学校按照招生政策统筹组织好本区域内的招生工作。

三、乡镇学校

乡镇小学由中心学校划定学区,适龄儿童(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即年满6周岁)持户口簿在学区内学校入学;初中学校在本乡镇招生,不得跨乡镇招生;有两所初中学校的乡镇,由中心学校按划学区和计划分配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学校招生。

四、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指户籍在省外或市外,随务工父母在城区共同生活的适龄儿童)入学,按照“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由市教育局统一划定就读学校,学校要按要求接受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在办理入学手续时与其他学生一同对待。

1.进城经商的务工人员,须提供工商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1年以上的纳税发票以及居住证明,到有富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2.进工厂企业务工的人员,须提供单位开具的1年以上的工资发放花名册、单位缴纳的1年以上的社保金发票以及居住证明,到有富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五、关于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各学校依法接收学区内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对确实不能随班就读的,指导其家长将孩子送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六、工作要求

1.加强招生工作领导。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成立招生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招生工作方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每一所学校核定招生计划,划定学区范围。认真做好宣传、疏导工作,组织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

2.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严禁各地各类小学、初中组织招生宣传,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生源考试或面试;严禁将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超计划招生、跨乡镇(学区)招生;严禁出现大班额和超大班额。

3.严肃招生工作纪律。各地各校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蹲点学校督导制度,督导各校规范招生,及时纠正违规招生行为。凡在招生过程中严重违反招生工作纪律,突破招生计划,造成招生秩序混乱的学校和相关责任人,在年终考核及评先评优晋级中实行一票否决,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主要负责人纪律处分。

4.各中心学校划片招生方案在8月1日前报市教育局审批后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