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11-28 08:37 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激发“清廉”活力 倡导“清廉”美德.

———市教育局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综述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天门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去年以来,市教育局围绕“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总体目标,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以清廉文化建设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环境创设营造“清廉”氛围
  日前,在市实验幼儿园“清廉学校”建设作品展上,古风典雅的“清廉小径”内陈列着老师和学生精心制作的“廉”风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家长纷纷为学校的巧思点赞。该校还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渗透到常态化德育活动中,各班在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中融入清廉教育内容。
  这与清廉建设示范校“有自主清廉特色、有个性精神内核、有规范完善制度、有专题教育阵地、有特色活动载体”的“五有”创建标准高度契合。目前,包括市实验幼儿园在内,全市初步建成首批7所清廉建设示范学校。这批示范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将清廉学校建设内容从学校拓展至家庭和社会,通过家长与学生互动,在家校共育中倡导“清廉”美德。同时,积极打造“清廉广场”“清廉小径”“清廉居室”“清廉楼”“清廉园”,开辟“清廉文化长廊”,编写《廉洁教育读本》,组织师生讲廉洁故事,开展廉洁书画比赛,把“清廉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活动中,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
  当下,教育系统已形成“要我创”到“我要创”态势,学校主动参与积极性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规范管理激发“清廉”活力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作为促进学校规范管理的重要抓手,市教育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督促学校领导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建立学校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完善招生考试、职务(称)评聘、人才引进、干部选拔、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基建后勤、集团化办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

另外,拓宽师生参与学校管理的途径和渠道,推行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其中重点公开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招生入学、收费资助、人事招聘、评先评优、食堂管理、教学质量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市育才小学不仅做到了党务、校务和财务公开,还通过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对大额开支、人事安排、招生计划等一律实行集体研定,确保各项工作运行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市教育局制定了幼儿园办学行为负面清单16项、普通中小学负面清单30项、中等职业学校负面清单23项、成人教育办学负面清单18项、教师进修学校办学负面清单10项,并建立《教师职业道德档案》11402份,将师德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职级晋升和评优评先的首要条件。
教育整训激发“清廉”动力
  今年暑期,市教育局集中开展教育整训活动,推进教育系统行业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以天门中学为代表,该校成立了师德师风教育整训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全员谈心谈话活动、师德评议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遵守职业道德,争当育人楷模,并畅通监督渠道,设置校长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监督邮箱,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学校还通过开展校长接待日活动,发放征求意见书,征求家长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教育系统整训期间,结合党员干部和教师各自工作特点,深入查找自身廉洁方面的问题,共查摆发现学校管理和师德师风问题24个,督促整改问题24个,立案处理25人、诫勉谈话24人。通过整训,党员干部和教师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得到增强,办学满意度显著提升。
  此外,该局还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聚焦食堂服务、教师违规补课、财务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