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1977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文 号 天教函字〔2022〕4号
标 题: 对市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6 16:28

夏绍文、王菊娥、聂永波、谢红宜、吴华平、王志峰、姚南昌、张维维、郑建军、朱亮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经过多轮巡查整治,原有208家培训机构,已缩减至52家(其中证照齐全学科类培训机构5家,证照不齐的培训机构47家),另有19家培训机构因场地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无资质经营被列入黑名单,取缔经营资格。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已经步入规范管理、健康发展的良性道路。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双减”工作联席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天办发〔2021〕9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天门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的通知》《市发改委 市教育局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印发《关于理性对待校外培训的告家长书》《关于切实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告家长书》《关于严防以校外培训名义实施诈骗行为的温馨提示》3次达54万份,加强对家长的风险防范引导,维护正当合法权益;三是办理“营转非”手续。全市原有24家证照齐全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已注销19家,办理“营转非”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79%;四是强化资金监管。5家“营转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在有关银行开立风险保证金专用账户,全市共冻结办学保证金150万元,有效预防了“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五是实施分类管理。按时移交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权。2022年6月1日,市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设置标准、审批流程、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市科技局负责科技类培训机构的审批、监管,市文旅局负责文化艺术、体育类培训机构的审批、监管,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部门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五是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协同监管、严格执法检查。7月下旬,市政府组织4个工作专班对主城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整治违规学科类培训、使用不规范合同文本、虚假广告宣传、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今年以来,查处了千秋教育、优胜教育、松鼠AI、伟才培训等20多家培训机构。配合市场监管、公安部门查处以“最强大脑”培训班名义实施诈骗案件2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是热点和难点问题。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严格中央、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过程监管,完善机制,精准发力,加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校外培训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整治工作实效得到较大提升。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天门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