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198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文 号 天教函字〔2022〕9号
标 题: 对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5

李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促进天门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为动力,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作为提升全市教育品质的驱动战略,积极探索学校管理、办学质量、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方面均衡发展的路径,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

一、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

市教育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天门市中小学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领导小组。制定《天门市教育局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学区和集团校长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部署学区化集团化推进事项,明确责任,层层落实。

二、精心设计,实现全域覆盖

严格执行《天门市教育局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制定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路线图。2019年,石家河中心学校等6所中心学校23所实体学校完成学区化改革,天门杭州华泰中学等3所优质学校进行集团化办学,分别托管杨林初中等4所学校,市实验初中等7所城区学校与黄潭初中等17所学校进行合作办学,参加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学校占义务教育学校比例28.7%。2020年,麻洋中心学校等7所中心学校31所实体学校进行学区办学,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义务教育50.6%的学校。2021年,推进13所中心学校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的学校102所,集团办办学的学校69所,学区化集团化实现了全覆盖。

三、融合应用,促进提质增效

印发《市教育局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天门市“集团化办学+‘三个课堂’+省平台应用”工作推进方案》,小学段成立分别以实验小学、第一小学、陆羽小学、育才小学为组长单位的四个办学集团;初中段成立分别以实验初中(北)、华泰中学、蒋场中心学校、麻洋中心学校、多祥中心学校为组长单位的五个办学集团,实行组长(副组长)联系成员单位、成员单位联系下属村小(或乡镇民办学校)的三级负责制。“三个课堂”广泛应用,通过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等方式,充分发挥名师名课的示范效应,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或全市范围内共享,全面提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质效,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向更深层次发展。

天门市集团化办学模式入选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案例。湖北日报以《天门湾坝小学变形记》为题,对我市学区化、集团化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感谢您对天门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