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1995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文 号 天教函字〔2022〕11号
标 题: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6 16:48

邓军、丁哲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注我市学生饮水安全加大推广学校高品质桶装水配送力度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对学生饮用水安全的三点建议很有针对性,涉及学生及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市教育局完善和深化学生饮水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

一、我市学校供水现状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10所,其中幼儿园127所,小学133所,初中3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完全中学3所,普通高中8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高等职业学校1所。310所学校均由自来水公司供水。其中,学生饮用水98所学校为直饮机供水,136所学校为桶装饮用水,76所学校为白开水。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饮用水安全。2017年,组织资金217.8324万元配备606套直饮水机,覆盖乡镇中心学校和城区学校(义务段),目前这是我市中小学生在校饮水的主要方式。未配备直饮水机的学校由食堂每天烧煮好开水,适温后灌装到保温桶内,供在校的学生饮用,保温桶都加盖带锁。采购桶装饮用水的学校由合格的供水企业提供。学校向厂家索取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出厂检验合格证等相关证明。

二、我市学校饮用水管理情况

(一)建立学生饮用水安全管理机制

2021年,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饮用水安全管理的通知》,对不同种类学校生活饮用水作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学校对学生饮用水定期进行检测,确保师生在校饮水安全。使用直饮水设备的学校,在卫生监督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学校饮用水管理制度,定期对管道直饮水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定期进行水质检测。使用桶装自饮水的学校,要求班主任等管理人员要认真检查产品生产保质期,确保学生用水安全。同时,学校食堂加强开水供应卫生安全的管理,每天对供水器进行清洗消毒,检查煮水温度,排查煮水设备的安全隐患,保证学生饮水安全。

(二)加大学生饮用水监管力度

市教育局加强同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了对学生饮用水的监督力度,通过检查学校配备专(兼)职饮用水管理人员、建立专门的饮用水卫生管理档案、清洗消毒记录、桶装水供应商营业执照、水质检验报告、水处理设备滤芯、滤料等清洗、消毒、更换记录、二次供水手续材料、蓄水池清洗消毒记录等,排查学生饮用水安全隐患,督促学校整改,全力保障师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三)强化安全饮水教育

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板报、生活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学生饮用水安全的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卫生饮水,不喝生水。指导学生科学的饮水方法,养成学生良好的饮水习惯。

结合您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对学校饮食饮水、食品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联合职能部门加强对学校饮用水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学校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规定,筛选优质饮水企业,建立饮用水卫生专门档案,完善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学生饮用水安全。

感谢您们对我市学校学生饮用水管理工作的关心!


天门市教育局  

2022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