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42003
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名称
对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天教函字〔2022〕17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对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8 16:54 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樊晶晶、陈燕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双减”政策贯彻落实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遵循教育规律,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规范督导校外学科类培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致力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健全制度建设,落实经费保障

印发《天门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天办发〔2021〕9号),加强了对“双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统筹协调、日常管理作用。制定天门市“双减”工作任务清单,建立23个部门分工合作机制,压实26个乡镇“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强化部门协作。成立“双减”协调机制办公室,建立“双减”工作联系制度。建立“双减”监测平台,通过“周报”“半月报”等多种途径通报工作情况,及时跟进工作动态,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面、精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出台《关于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分类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按小学每生每月82元,初中每生每月100元,纳入学校专项经费,专款专用。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课后服务减免政策,相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有力保障了课后服务水平。

二、全面提质增效,减负不减质

“双减”政策实施后,为回应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切,市教育局向时间要质量,一手抓学校课堂教育,一手抓课后服务,既要求学校有高效的课堂教学,又要求学校有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

1. 加强教学视导。加强教研员对学校的教学常规及课后服务的视导力度。通过查阅备教辅改评相关资料、推门听课、师生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学校的教学情况和课后服务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对如何提质增效与学校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进行了认证交流,针对学校具体情况提出了改进意见。组织送教下乡和“天门好课堂”优课展示活动,加强各学科教育交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共享,促进我市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我市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

2. 加大培训力度。“双减”工作以来,新招录、引进教师360名,选派574人参加国家、省级培训项目99类。围绕“教育评价改革”、“双减”工作、课后服务等内容,开展教师培训6531人次,实现了学校管理干部、学科骨干教师、青年教育、新入职教师全覆盖。

3. 丰富课后服务。从作业辅导、培养特长和满足兴趣入手,围绕“校内体质、校外减负”发力,各地各校都依据实际成立了新丝竹社团、戏曲社团、课桌舞社团、篮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乒乓球社、读书吧等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和社团。目前,16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全部提供了课后服务。

三、加强机构监管,规范学科培训

加强培训机构监管,取缔违规经营,对超规定市场收费、不规范合同文本、违规广告宣传、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全市2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注销19家,“营转非”5家,整改率100%。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减压比例达79%,营转非比例达100%,资金监管比例达100%。

1. 加强宣传引导。印发《告家长书》3次达54万份,加强了对家长的风险防范引导,维护了正当合法权益。

2. 强化资金监管。5家“营转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在有关银行开立风险保证金专用账户,全市共冻结办学保证金150万元,有效预防了“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3. 开展违规广告“清零”活动。市教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市校外培训广告管控问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面排查整治。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检查培训机构180家,店堂招牌整改83家、拆除56家,立案查处案件13件,清零行动成效明显。

感谢你们对天门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