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42015
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6日
名称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天教函字〔2022〕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6日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6 17:13 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温莎、蒋文杰、冯旗委员:

你们提出的《弘扬“工匠精神”,助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政策举措,弘扬“工匠精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投入资金11亿元用于天门职业学院高职扩建、中职新建项目,学院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办学基础不断夯实,办学环境逐渐优化,办学质量显著提升。二是调整专业设置。结合全市招商引资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市场导向,对天门职院的专业设置进行重新指导和调整,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文化教育、医药化工4大特色专业群。三是提高就业质量。组织天门职院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培训,实现了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企业根据需求,与天门职院签订用人协议,学生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的目标。近三年来,有3200余名毕业生留在天门实习就业。四是做好“三个对接”。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会同有关部门把职业技能培训与服务企业用工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专业与用工对接、招生与用工对接、实训与就业对接。目前,已与天瑞电子等20家企业完成对接,每年可开展技能培训2000人次以上,2022年上半年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近700人。

今后,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并建立技工人才库,努力实现人才资源的高效利用。

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天门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