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202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文 号
标 题: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9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9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16 17:23

市委宣传部:

现将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9号提案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我市乡村儿童阅读素养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市教育局针对乡村儿童家庭教育现状、总体阅读环境保障不足、信息素养亟待提升等问题,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可看可听、可读可感的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对乡村教师阅读能力的提升培训,多渠道满足乡村儿童的阅读需求和能力的提高。

一、创建书香校园、渲染阅读氛围。氛围浓厚的读书环境才会有热爱读书的学生,构建一个愉快的读书环境,校园就要处处留书影处处可阅读。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采购不同的书,通过布置阅读作业、设置阅读角、成立语文阅读小组,利用校园展板宣传读书内容,设置读书横幅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2022年,市教科院结合“天门市小学生语文夏令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书香校园”“阅读之星”“书香少年”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观念,在各校逐渐形成读书成为新风尚的风气。

二、开展系列主题读书活动提高阅读积极性。每年市教育局都会联合天门市委宣传部、市全阅办指导,新华书店天门市分公司举办主题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学校开展语文阅读能力提升行动,并要求各校各年级严格落实天门市“四个一”阅读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广大学生尤其是乡村学生的养成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三、加大乡村教师阅读能力培训,切实提高语文教学研究。2022年,市教育局举办了天门市‘5+2’课后服务教师阅读能力提升培训会,对乡村一线语文教师250余人进行了阅读能力和指导能力的专业培训,有效引导了天门全市中小学语文教师深入开展“快乐读书吧”和“名著导读”教学研究,进一步组织好学生课后整本书阅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品味,为建设书香校园、书香天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天门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