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42025
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名称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天教函字〔2022〕1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8 17:24 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刘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茶文化进校园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围绕核心素养,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特征,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将知识、能力、情感、价值观的培养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我市特色教育资源,促进学生认识家乡,涵养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陆羽茶文化作为我市特色教育资源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以多种课程形态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一、加大政府投入、编写地方教材。市政府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印发地方课程教科书《湖北文化•天门篇》,茶文化作为重要篇章融入其中,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免费提供给义务教育阶段3-8年级学生使用。天门市陆羽茶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陆羽茶文化知识普及手册》,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根据难易程度,每年免费提供给初中7年级学生使用。

二、开发学校资源、传承茶艺文化。指导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结合学校教育资源,通过开设特色课程、成立茶艺社团、聘请茶文化专业人士等方式,向学生传授茶文化知识,让学生了解茶史、茶礼以及陆羽茶文化,将茶文化根植于校园。2021年11月,陆羽小学被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列为“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羽传说》传习基地”。

三、融入劳动教育、开展茶艺实践。已建成的天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营地,开设了户外拓展、农事劳作、手工艺术、消防演习、生命安全教育、生活技能训练、制茶和茶艺、军事训练等多种课程活动。其中,学生可以参与到从种茶、采茶、制茶、煮茶、品茶及茶艺表演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5000多名中小学生到营地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感谢您对天门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