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7 15:44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鄂政办[2007]114号)要求编制。

   一、概述

  2011年,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以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为中心,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推进教育系统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提升了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建立健全教育系统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近年来,市教育局按照《条例》的要求,统筹规划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依序推进教育局机关、各中心学校、局直学校和各民办学校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根据国家教育部2010年出台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局向各中心学校和市直单位分别明确了中职学校和中小学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制度机制、公开内容、形式载体和保障救济措施,对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与监督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努力,截至2011年年底,教育系统已经建立了层级完整、内容全面、程序规范、措施完备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以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为先导,以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公开为主体,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宗旨,以提高教育信息公开水平为目标的工作体系。

  2.重点抓好各中心学校和局直学校对《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是《条例》施行以来第一部规范教育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规章。教育局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2011年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研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大力加强对《意见》宣传、教育、培训、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的系统设计和整体安排。在天门教育信息网上建立公共信息交流平台,切实增进了教育系统和社会公众对《意见》内容的理解。另外,我们狠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定印发了《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天教办文〔201144号),指导教育系统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推动了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平稳起步。

  3.着力提升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经验交流会的精神,教育局进一步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力度,推动门户网站内容改版和安全防护措施升级。对于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办理的办事项目,还建立了与相应局直单位网站的链接。这为社会公众在线办事提供了统一入口,进一步提升了网站服务水平。

  4.积极推动重要信息的主动公开。教育局把《天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工作列为2011全年推进决策公开的重要内容,坚持高起点谋划、分层次推进、高标准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工作前后,局领导亲自开会部署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教育局召开了多次学习会,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此外,教育局还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学籍管理、国家资助政策、学前教育、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部门预算、教育经费执行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开,主动为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服务。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天门教育信息网信息公开公文类信息情况。2011年,教育局通过专栏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 1766 条,其中位列前五位的信息是:教学研究类566条,占 32 %;人事政工类240条,占13.5%;安全法制教育类183条,占10.17%;体卫艺工作类181条,占10.25%;综合信息类116条,占6.57%。教育信息网局长信箱栏目共受理网民来信356封,全部按要求回复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

  20111120111231日,教育局办公室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55件,其中有效申请238件。信息公开申请的按时办结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1.接待咨询情况。2011年共接待50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1449条,处理其中有实质内容的意见1133条。

  2.网上留言和答复情况。2011年新版门户网站上线后,局长信箱处理网民各类政策咨询356人次,处理网民邮件356封。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稳步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仍需完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虽然我们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广播、公开专栏等渠道公开了教育信息,但社会公众接受到的信息还不丰富,公开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二是公开信息质量还有待提高,少数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让广大家长能及时了解关心的教育局的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把公众关注的,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高质量、高效率、多渠道地向社会公众及时公开,同时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