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11:10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天政办发〔2017〕61号)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市教育局工作实际,现公布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以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市教育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政务公开工作小组领导下,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提高教育系统政务服务水平,保障公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市教育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共同研究制定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制度。局机关专室专人负责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保证教育系统政务公开的及时、高效。
  (二)及时改造升级门户网站,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根据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市教育局对天门市教育网进行自查整改升级,扩大政务动态范围,裁并时效性不强的栏目,增设公众意见收集与反馈模块,升级网站安全防护措施。通过新版天门市教育网,公众获取教育信息和反馈教育工作意见更加便捷,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三)重视培训工作,强化自觉意识。年初,市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组织四次大型培训。政务工作人员通过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人民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提升了思想认识,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丰富服务事项内容。在天门政府网上进一步完善休学审批等服务事项内容,增添校车申报、民办学校审批等服务事项的流程图和申请表格,简化民众办事程序。


  (二)加大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天门政府网和天门教育网公布了市教育局及教育系统2017年预算和2016年决算情况、2017年公用经费表和农村义务教育校舍维修表;及时发布各类国家资助政策、申请程序和申请时间,保证政策落到实处。


  (三)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市幼儿园全面实行网上招生,招生办法和招生过程面向社会公布,待录取幼儿进行网上公示,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印发《天门市2017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办法》,通过网站发布,公开学区划分、分配计划、招生办法及招生时间等信息,进一步规范了义务阶段学校的招生行为;三是制发《2017年中职招生工作的通知》(天教发〔2017〕13号)、《2017年中考及高考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天教发〔2017〕16号)、《关于下达2017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通知》(天教发〔2017〕20号)等文件,向社会公布中职和高中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保证我市招生工作有序进行。
  (四)其他教育相关信息。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如实、及时公开可公开的教育相关信息。天门政府网和天门教育网公开了局直所有学校(单位)工作职能、所在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
  2017年度,我局在天门市政府网公布政务公开101条,主题服务45条;在天门市教育网发布新闻动态840条、通知公告137条、机构信息38条、办事指南14条、局长信息咨询服务200条、征集调查3条。本年度高考招生期间,接听咨询服务电话483人次,现场接待咨询900余人次。

市教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信息统计表

网  址

栏  目

条 数

天门市政府网

政务公开

101

主题服务

45

天门市教育网

新闻动态

840

通知公告

137

机构信息

38

办事指南

14

征集调查

3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和公众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教育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常态化有待加强。2018年,市教育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组织学习中央、省、市人民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
  (二)系统整合现有信息发布平台,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具时效性的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同时,根据我市教育发展实际,适时开发新的信息发布平台。
  (三)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制度,加强专职科室专职人员工作制度建设,特别是专室专人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建设,保证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门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728-5342052。
                                           天门市教育局
                                           2018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