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15:51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天政办发〔2018〕39号)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市教育局工作实际,现公布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教育局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以服务基层、群众和社会为目标,遵循“公开公正、便民高效”原则,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有力地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坚持把天门市教育局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天门教育信息网现有6个专栏17个子栏目,主动公开了局领导分工、机关科室设置、职责分工和联系电话、局直所有学校(单位)工作职能、所在地址、联系方式、招生考试、人事任免、教育教学、德育安全、学生资助等方面的政策性文件,以及主动公开了天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入学、转学的审批、民办学校(园)审批、教师资格认定、幼儿园等级认定等办事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服务流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各类项事项办理。截止到目前,通过天门市教育局网站共公开教育信息895条,有力地宣传了全市教育工作动态。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政策信息及时公开。通过天门教育网站公开了《湖北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天门市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办法》(天教办文〔2018〕2号)和《天门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天教发〔2018〕12号)等招生文件。2018年,全市教育各学段招生工作做到了公开、公正、平稳、顺利。

  

  

  (二)干部选拔、教师招聘公平公正。通过天门教育网站对2018年全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公开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发布公告,并公示笔试、面试成绩,做到全程留痕、全部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教育系统公开选拔领导干部34名,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347名,整个选拔、招聘工作公正、透明,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三)教育资助信息按时发布。全面落实了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认真做好各阶段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通过市教育局网站公布了《天门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8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省学前教育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确保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2018年,全市共发放资助资金2469万元。

  

  

  (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全面公开。在天门政府网和天门教育网公布了教育系统2018年预算和2017年决算情况、2018年教育系统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发放情况。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落实了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提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每生每年1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500元。确定职业教育生均拨款标准,中职生每人每年8000元,高职生每人每年12000元的生均拨款标准。

  

  

  2018年度,教育局通过天门市政府网政务公开信息117条,主题服务41条;在天门市教育网发布新闻动态558条、通知公告110条、机构信息45条、办事指南27条、局长信息咨询服务206条、征集调查3条。本年度高考招生期间,接听咨询服务电话532人次,现场接待咨询960余人次。

  市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信息统计表

  网   址

  栏   目

  条  数

  天门市政府网

  政务公开

  117

  主题服务

  41

  

  

  天门市教育网

  新闻动态

  558

  通知公告

  110

  机构信息

  45

  办事指南

  27

  征集调查

  3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门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728-5342052。

  

                                                 天门市教育局

                                               2019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