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6:30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结合市教育局工作实际,现公布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教育局以服务广大师生、家长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目标,遵循“公开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力地推动教育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遵循网站集约化建设,整合门户网站

自2019年以来,教育局积极响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加强网站安保等级的政策,坚决遵从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于年初关停天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将原有网站的绝大部分有效内容整合到了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有效降低了网络安全事件发生的风险。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发布流程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教育局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体系,优化工作专班结构,进一步细化分工,成立信息中心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室日常考核,制定严格的文章审核发布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经过层层把关有效保证了政务公开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三)积极使用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市教育局顺应人民群众广泛使用新媒体的趋势,积极探索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将原有的微信公众平台重新改版后上线,增加“互动回应”功能,将原“天门市教育局网站”中的办事指南栏目迁移到了“天门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上,将传统网站媒体和新媒体密切融合,为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政务公开服务,截止到2019年底,天门教育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已经突破六万,全年文章被阅读次数超过20万。

二、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市教育局主要通过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75条,通过天门市教育局网站(四月底关闭)公开信息278条,通过“天门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68条,通过湖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公布信息15条,通过天门日报发布信息291条,全年共公布信息1027条。其中公开政策解读类信息2条,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类信息15条,教育服务类信息41条,财政信息公开4条,资助和奖学金类信息6条,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公开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儿童上学、教师招聘、政府教育投入、教师职称评比等话题,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招生热点话题还在电视台做了专题访谈,保障了教育的公平和公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指各行政机关印发的有正式文号的文件) 6 6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6 -1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12 0 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指2019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立项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已结项项目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1559.830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市教育局严格按照《省政务管理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鄂政管办〔2019〕4号)的具体要求,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工作日派专人值守依申请公开的邮箱,对于收到的每个依申请信件分管局领导都会专门召开协调会,研究确定答复意见,确保回复及时准确。2019年度我局无一件依申请公开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没有因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方公开定位不到位,有的科室和单位还缺少主动公开的意识。2020年,我们将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在单位内部打通信息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加强相关法律制度的学习,积极组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全力提高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8日

天门市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