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1:49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2021年度市教育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天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要求,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规定,特制定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起止日期: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条例》,以公开、规范、便民、及时为抓手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服务人民,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02条,通过“天门教育”微信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376条,通过天门日报发布信息537条,通过天门新闻及视听天门等其他媒体公布信息69条,全年共公布信息1184条,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公开内容围绕党史学习、疫情防控、“双减”、五项管理、招生入学、教师招聘、职称评比、重大教育事件等话题。政务公开流程规范,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整体平稳有序。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市教育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件,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邮件1份,办理1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形成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流程图,梳理、完善天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通过机关大会对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文写作规范及办文规范化培训,拟定《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布置、抽查全市学校新媒体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湖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持续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优化栏目设定,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发布内容安全可靠。

(五)监督保障情况

市教育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信息中心是政务公开的职能科室,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领导小组研究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发文流程由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确保发文留痕和问题溯源,全年未发生因政务公开引起的社会舆情事件,截至目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已经成为单位和个人考核的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1年度我局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情况如下表所示: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21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要求,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工作日安排专人值守依申请邮箱,2021年度我局共接收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个,如下表所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100000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没有因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部分科室和单位缺少主动公开意识,对于公文格式的掌握不到位,报送的材料存在不少不规范要素,依申请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

改进情况:市教育局根据《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及市政府主动公开要求,制定《天门市教育局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目录》有关科室公开任务分解表,开会对科室的政务公开职能和发文规范进行了专项培训。

(二)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政策解读栏目未能及时关联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缺少图文视频等解读形式。科室之间的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举措: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关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与兄弟单位沟通,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市教育局公开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信息17条,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落实情况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