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09:47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2022年市教育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天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要求,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规定,特制定本报告(数据统计起止日期: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圆满完成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认真学习教育部《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进一步加强“天门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印发《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完善规范了本级政务公开目录,压实了主体责任,对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分类管理,统一不同类别政务公开信息审核途径,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扎实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件,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邮件6份,办理6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度市教育局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根据公开途径和发布栏目分类管理信息,记录每个政务公开信息的来源科室(单位)、收文时间、发布日期、原始电子稿、领导签字纸质台账等有效信息,确保每个政务公开信息都按照规范流程上网,确保每个上网信息都有电子和纸质存档。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对各科室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以评促改,提升部门履职能力。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湖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持续优化栏目设定,提升信息管理功能,让信息发布和审核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五)监督保障情况

市教育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每年统计各科室和二级单位政务公开履职情况,建立长效评价机制,压实四方(信息中心、党办、办公室、发文科室)责任,明确分工及责任归口,发文流程层层把关,此外定期对历史发文信息抽查纠错,排查涉密信息(如身份证号、手机号、家庭住址、银行卡卡号等),一经发现迅速整改到位,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抓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以系统化的思维维护政务公开信息,2022年度,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未发生重大舆情事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全年通过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12条,通过“天门教育”微信订阅号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257条,通过天门日报发布信息582条,全年共公布信息1051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6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我局共接收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6个,如下表所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60000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300000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100000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00000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60000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没有因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教育局丰富了富媒体在政务公开及政策解读中的应用,解决了2021年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的问题。

(二)2022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市教育局在义务教育领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公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2023年市教育局将根据教育部公开目录将公开任务分解到了每个科室(二级单位),后续将加强工作落实及结果评价,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任务落实情况良好,在教师管理、义务教育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公益事业栏目和内容建设,全年公开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信息21条,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