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09:34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数据统计起止日期: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规范和市教育局主动公开目录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市教育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专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本单位主动公开目录和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明确公开主体和时限,通过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天门教育”政务新媒体、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深入解读中考高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教师招考、生源地助学贷款、“双减”等群众关切的热点,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市教育局深入学习《条例》,总结往年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法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全年通过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法人或其他组织1件,公民3件),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规范答复完毕。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教育行业的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具有形式多样和类目繁杂的特点,市教育局信息中心通过建立本地信息库,关联市政府网站,规范化记录政务公开信息台账,上网信息三审三校,有效提升部门履职能力。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分析往年政务公开信息类别和频次,合理规划网站栏目架构,在湖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认领50多个栏目,制作本单位政府网站更新时限和分类指导表,信息发布工作平稳有序。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监管工作,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监管考核文件,本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做到将政务公开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子部门,建立考核机制,确保工作持续开展。本年度市教育局通过公开投诉举报、信息咨询方式等多种途径畅通社会评议渠道,全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市教育局全年通过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14条,通过“天门教育”微信订阅号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20条,通过天门日报发布信息537条,全年共公布信息871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3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市教育局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我局共接收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个,如下表所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10000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00000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10000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310000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市教育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个,行政诉讼1个(属于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类),行政诉讼结果为其他结果类,如下表所示: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000000101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市教育局为了解决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划分不明确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职责,但在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方面仍有待提升,下属单位和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需要进一步加强。2024年,本部门将进一步组织开展依申请公开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向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经验做法,在市政府和市大数据局的指导下制定更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流程,提升依法回复群众诉求能力,基于现有政策法规,加强过程评价,进一步细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市教育局全年公开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信息19条,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通过增加教育督导、校园安全、教育发展情况、民办学校信息等栏目加强重点领域和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