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20556
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16日
名称
天门市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定期评估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16日

天门市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定期评估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16 09:06 来源:天门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组织保障,我局对2021年以来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了集中评估,现形成评估报告如下:

一、工作部署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坚持将公平竞争审查与教育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将公平竞争审查列为日常政策制定工作的必经环节,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强化任务落实。为确保我单位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牵头科室,具体负责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推进落实,对是否已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进行把关。

(二)建立审查机制。为切实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我单位制定了《市教育局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案》,明确审查范围、审查责任和审查流程,评估了2021年以来我单位政务公开清单上所有文件,形成待审查文件清单,由相关政策制定科室负责按审查流程应审尽审。

(三)进行宣传培训。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在我单位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的带领下,组织了两次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法律法规和审查案例的集中学习,着力提高各科室负责同志公平竞争审查意识和水平,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审查落实情况

我单位坚持存量政策清理和增量政策审查并重的原则,制定统一的政策清理和审查落实制度,严格把关各项政策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一)存量政策集中清理。按照统一规范的清理标准,对2021年以来共计530余份政策性文件开展清理评估,凡是我单位印发的政策文件,均要求政策同步。同时,对我单位及直属单位开展制度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14件政策性文件先进行科室内部自审,再报分管领导审批,确保无错审漏审情况。

(二)增量政策应审尽审。严格对照《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进行审查,共对2023年印发的6件增量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审查率达100%。经审查,我单位印发及提请市政府印发的文件中不存在违反公平竞争条款,也未出现被责令改正或撤销情况。

三、后续工作打算

当前,我单位已完成2023年7月以前政策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内部审查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审查经验,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后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该项工作进行完善:

一是持续加强工作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局内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畅通群众监督反馈渠道,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流程。

二是持续推进审查制度落实。对拟出台的政策措施依法审定,做到内容合法、程序合规,细致周密,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行为发生。强化对我单位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督导,开展抽查和定期督查,切实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

三是持续强化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专题培训,深化我单位干部对公平竞争审查的理解和认识。充分利用我单位对外渠道,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实施成效,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氛围。

天门市教育局  

2023年8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