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7986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科技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天门市科技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1-21 11:00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 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收支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科技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措施,  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  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指导全市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3、编制市级科技计划,拟定市级规划、政策措施和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4、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措施。负责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申报。

5、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6、负责全市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负责科技保密工作。

7、拟订全市科技对外交流和科技人才交流的规划、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8、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研究提出全市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的管理工作。

9、负责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科技动员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专业机构做好项目管理相关具体工作。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科技门机关内设科室5个,包括:办公室、高新技术科、农村科技科、成果科、外国专家科

科技门所属二级单位1个,包括:天门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科技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本级机关及下属1个二级单位。

三、人员构成

科技门编制人数21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参公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工勤编制1人。在职实有人数21人,其中:行政人员16人,参公人员0人,事业人员4人,工勤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人。

第二部分 科技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2年预算收入总额244.6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4 万元,增长4.89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44.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减少)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2.预算支出情况:2022年预算支出总额244.6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4万元,增长4.89 %。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195.51万元, 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4.19万元,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5万元。本年支出构成为:科学技术182.07万元,占本年支出74.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7万元,占本年支出10.09%;医疗卫生支出23.38万元,占本年支出9.55%,住房保障支出14.54万元,占本年支出5.94%。支出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24.1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万元,增长116 %。其中:办公费2.85万元、印刷费0.21 万元、水费 0.19万元、电费 0.38万元、邮电费0.57 万元、差旅费 1.9万元,维修费0.19万元,会议费0.38万元,培训费0.38万元,公务接待费0.21万元,工会经费1.31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其他交通费11.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1万元。增长主要原是车改补贴纳入其他交通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3.7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02万元,增长0.54  %,其中:公务接待费0.21万元,较上年增加0.013 万元,增加7.09 %,原因为人员增加;因公出国(境)经费0 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与上年一致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占有使用国有资产39.72万元,主要资产为:一般公务用车1 辆1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2022年部门无重点项目预算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人员类项目:指部门和单位有关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

三、运转类项目:指各部门和单位为保障其机构自身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公用经费项目和专项用于大型公用设施、大型专用设备、专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的其他运转类项目。

四、特定目标类项目:指部门和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六、“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