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2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科技局 文 号
标 题: 市科技局2015年工作情况汇报
市科技局2015年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5-12-29 00:00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双创"活动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以服务企业和特色产业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5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技术创新,切实搞好科技服务
  一是加强高企培育。全年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培训会议2次,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程序、要求和申报时间及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完善了全市高企后备库。2015年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实际新增高企3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家;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4.57亿元,增幅居全省第四;前三季度全市完成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5.6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136.1亿元)比重为11.46%。
  二是加强项目管理。推荐申报省级工程中心和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各1家;推荐湖北天瑞电子有限公司和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了企业研发测试费补贴类项目;完成了对成田制药、三机特车、益泰药业3家企业实施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验收;完成了2013、2014年申报的8项省级项目的绩效自评工作,并已向省科技厅提交了相关资料;完成了2015年省级项目的申报,其中2个项目获得立项,相关经费已由财政局拨付到企业。
  三是加强加强科技成果鉴定和技术市场管理。认真组织市级、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已组织了市级成果鉴定38项,省级成果鉴定21项;获得2项省级科学技术奖励,即天瑞电子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奖和益泰药业的科技进步三等奖;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易市场登记管理,目前全市完成技术交易登记合同成交额6亿元。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天门经济建设为重点,努力做好知识产权申报、宣传、维权工作。11月份,全省专利行政执法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培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天门市承办。截止到10月份,我市专利申请已完成871件,授权专利19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件,实用新型专利77件,共登记和免费检索专利156件,共查处假冒专利39件。截止2015年10月,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34件。
  (二)加大科技招商力度,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今年,我们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一方面加快两个园区建设,即中竟·光谷生物城和洪源科技产业城建设,另一方面以两大园区为载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两大园区施工进度较快。到目前为止,中竟·光谷生物城3万平米孵化器,洪源科技产业城4万平米厂房及办公区已建设完成,正进行外部装修,预计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二是招商引资工作效果明显。中竟·光谷生物城已协议入驻企业26家,实际入驻企业7家。其中有以研发生产二氧化碳激光器的天钥光电、以生产激光喷墨打印设备的思码杰等代表性高新技术企业,新加坡星德锐水处理项目,其核心技术中空纤维纳滤膜居世界领先,该项目入驻,将会衍生出若干科技产品,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洪源科技产业城狠抓招商,积极跟踪洽谈项目,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本着"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精神,不断拓展招商途径,营造和谐生态现代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在谈企业30余家,意向入驻企业13家,实际入驻企业4家。
  (三)抓好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加快突破体制机制制约。今年3月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天政发[2015]2号)文件,该意见主要依据《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并借鉴全国范围各地成功做法,充分利用财税科技资源与手段,分别对技术与成果形成及发展不同阶段予以支持、鼓励,引导成果与技术快速产业化。意见还充分考虑结合我市实际、发展现状,针对不同群体对象,在成果转化与技术合作上予以支持,提供服务。同时,市政府关于股权机构备忘录也产生良好效果,深商投、上海汇昌富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陆续入驻天门。
  二是加强融资体制创新,搭建创新融资平台。2015年全省首场创业投资供需对接会在天门举行,会上,市政府与省高投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楚商先锋基金与益泰药业、千水清源、德远化工、赋通新材料、金莓科技5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2015年,楚商先锋完成了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15家重点企业的实地调研,并对益泰药业投资1500万元,对千水清源投资1000万元;天门市政府1000万元参股省高投科技担保平台建设,出资组建湖北藤邦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藤邦担保公司对天门科技企业1亿元担保授信业务正在展开,即将为首批入驻天门的4家科技企业提供担保授信。十月中旬省政协组织提案督办活动在天门召开,详细了解天门科技金融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在湖北经视作了专题报道。与上海股权托管中心、武汉股权托管中心以及深圳前海交易所将开展进一步合作。
  三是打造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提升企业转化承接能力。成立天门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以科技成果在湖北省内转化扩散为目标,形成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的统筹推进与促进服务平台,全面构建科技行政、高校院所、中介服务机构、企业和投资机构协作联动机制,为全市新引进科技项目和企业,提供从入驻起点到上市顶点全流程服务,包括公司注册、项目评估、项目申报、股权投资、上市辅导、创业培训、财税缴纳、法律法务等,大力推进科技成果首次商业应用转化、已应用成果向更多企业扩散,激发全市人民创新创业热情,目前平台人员、机构、设施已基本到位,并于11月17日由省信息院与天门市联合启动了天门市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标志着该平台正式投入运营。
  四是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推进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支持全市重点科技型企业、重大科技招商项目依托省内外、国内外对口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合作研发平台,形成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实现"技术孵化走出去、产业转化在天门"的"研发前移、转化回归"合作创新模式。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天门市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已启动运转并设立"竟陵创客空间",天瑞电子、申安照明、利世机器人等6家企业已经入驻,其中天瑞电子与华中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程时杰教授合作,签订了"变参数变结构智能微网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合作协议,申安照明与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徐智谋教授合作,联合申报的"大尺寸微纳米压印辊筒超精密制造技术和成套设备"项目获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立项,项目正有序推进。目前,全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22个,企业技术转让投入1008.5多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二、2016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政策落实。以财政科技投入为突破口,设立市级科技孵化专项资金,认真落实天门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引进、股权投资、挂牌、上市各项政策,为科技项目引进、成果转化、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加速科技平台建设。加速天门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发挥平台功能,提高运行能力,为全市科技企业及引进科技项目和企业,提供从入驻起点到上市顶点全流程服务;进一步推进"华科-天门市校共建技术研发中心"深度合作,推动大学生创业园、网络孵化器建设,以确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主线,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财政、税收、政府采购等激励、扶持政策体系。大力推进金融机构开展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通过科银通、政银通等多种形式或产品,加强科技与金融部门合作,拓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强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力度,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创造者、所有者的正当权益的保护力度。加快落实全省关于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
  四是抢抓国家层面转型升级机遇,发挥天门后发优势。适时适度调整谋划天门产业布局,引进培植一批国家层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天门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