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03842
分类
科技
发布机构
天门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名称
天门市科技局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天门市科技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6 15:03 来源:科学技术局

2020年以来,天门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关键,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具体情况如下。

一、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助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一是积极响应,全员参与。天门市科技局负责督导天门高新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督查专班,分为2班,24小时轮流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坚决与园区干部跟车滚水;局党组将天门市科技局扶贫工作队临时转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队,参加汪场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制定预案。通过局微信群和QQ群,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要求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积极做好家人和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发声,正面宣传。制定了《天门市科技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天门市科技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工作中的疫情防控。三是主动作为,切实履职。加强与省科技厅联系,了解最新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信息,积极对接市中医院和市一医等三甲医院,征集新冠肺炎疾病诊疗的有效方法,为全市战胜疫情提供科技支撑。以督导企业复工复产为契机,主动联系市内医药等企业,收集企业的技术需求,宣传政府出台的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抓实科技业务工作,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履职尽责服务企业,狠抓科技项目谋划

以“四百双争”和“十进十建”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积极宣传科技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科技项目。全年推荐申报各类项目共8项,其中:

1.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项目2个,分别为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的“地奈德乳膏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湖北天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10KV电子式电压传感器研发与推广”项目,项目资金各50万元,已到企业账户。

2.落实湖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个,即湖北健康天升畜牧股份有限公司的“规模化猪场高效繁育技术集成与示范” 项目,项目资金30万元,项目资金已到财政局。

3.落实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项目2个,分别为千水清源(湖北)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污水处理中试基地”项目和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的“创新性药物中试基地”项目,其中,千水清源中试基地在2020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4. 落实省级众创空间2家分别为百奥空间和天才空间;落实省级星创天地3家,分别为华丰星创天地、天海龙现代农业星创天地和田林茂生态农业星创天地。推荐天门市黄潭镇群星泽龙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天门市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省级星创天地。

5. 推荐天门市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第一批湖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项目。

6. 推荐天门纺机申报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一批)。推荐四海生态等5家企业申报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二批),其中四海生态、天门纺机和鑫天农业等3家企业已通过立项,已签订项目任务书。

7. 推荐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申报湖北省C科技创新战略团队项目

8. 推荐湖北益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备案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

三、搭建新型创新平台,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以建设创新型县市为契机,与武汉高校合作,建设湖北省抗病毒药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湖北省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引领天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为确保产业技术研究院顺利推进,争取市政府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协调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明确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给予经费支持。

四、加大高企培育力度,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组织企业参加了省厅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线上培训会6场,培训400余人次,2020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净增6家,达到44家;有序推进高企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6.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3.3%。

五、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提升科技创新效率

组织企业参与科惠行动2020“联百校,转千果”科技成果云对接活动11场,通过线上平台对接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赤壁市、襄阳市等高校的科研团队,进行技术需求发布与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促进信息、环保、能源等高技术领域先进技术转移转化;组织企业参与省技术市场协会举办的线上政策培训1次,解读减免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知识产权转让等相关政策;组织企业参与科惠行动2020知识产权融资专场一次,为轻资产企业解读知识产权质押政策,提供融资服务。深入乡镇企业和相关部门,征集技术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9.2亿元。

六、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 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全市选派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共63人,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3人,市级科技特派员60人,实现了全市26个乡镇办场园全覆盖、特色产业全覆盖、119个贫困村全覆盖。每个特派员平均每月进村开展实地指导3-5天(次),开展技术培训1次以上,全年累计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