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205 主题分类 科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科技局2021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科技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20 10:25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为主线,聚焦科技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特派员选派,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不断增强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我市“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核心位置

(一)强化组织领导。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先后成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3个,分别是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的市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的天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天门市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4次,分别是天门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天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天门市高新技术企业联席工作会议和天门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推进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10余次。在全市开展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印发了《关于举办2021年全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着重抓好“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科技创新大会,组织一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开展一次送科技下乡活动,开展一次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组织一次科技政策进园区活动,营造了抓创新、重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出台政策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科技创新政策文件,从总体谋划、人才发展、成果转化、财税金融及空间规划全方位、多角度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为高科技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扫清了障碍,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中心,围绕创新型县(市)29个考核指标,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天门市创新型县(市)建设实施方案》,细化责任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稳步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现场调研、部门协同、属地协商等各种方式,落实好班子成员的包片责任制,紧紧围绕创新型县(市)关键指标,积极做好科技创新的督促和指导工作。

(三)加大考核力度。争取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天门市2021年镇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实现了科技创新考核工作从0到1的质变,真正意义上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数、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星创天地认定数等7项考核指标,完善了指标的内容,增强了镇域考核指标与县域科技创新考核指标的承接性。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考核权重,并且按照各乡镇办场园的资源禀赋分类考核,对超额完成任务的乡镇实行加分制,进一步压实了乡镇办场园科技工作职责,推动落实了科技创新工作专人负责制度,营造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抓共管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要素配置,聚焦工作重点

(一)聚焦主体培育。企业是创新的核心主体和最大推手。牢牢牵住高企“牛鼻子”,坚持本土培育和头部引进“两手抓”,做大做强科技型企业底盘。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与培育力度,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常态化发展,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技改扩规,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培育领军型高新技术企业。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依靠技术创新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发现一批、服务一批、推出一批、认定一批的培育链条”。加快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科技招商,引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性好的“强链、补链、建链”项目。在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镇分别召开天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共3次,累计培训企业2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9家,申报数量创历年最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9家。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38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共有103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6.7亿元,占GDP比重为14.9%。

(二)聚焦平台建设。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壮大依赖于科技创新平台赋能。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我市四大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总体布局,重点打造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装备制造及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开启筹备。加快规上工业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加快推进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新区、各类园区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健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助推现有省级平台载体提档升级。推荐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拖市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等2家企业申报省级星创天地,推荐卓尔产业园和电商产业园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多家科技创新平台在年度绩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开展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现场答辩工作,成绩优异。

(三)聚焦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关键在转化。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推动“科技同兴”,加强创新协同,坚持“总部在武汉,基地在天门,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天门”总体思路,积极探索技术研发在高校、成果转化在天门、技术成果共享的新型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功能,搭建技术供需对接平台,建立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信息库,定期收集发布成果信息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通畅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渠道。加强技术经纪人、中试基地载体的培育和管理,建立面向企业的一体化服务网络,增强“纸变钱”的能力,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加速科技成果在天门落地转化。争取市政府提名湖北申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微晶材料在焦炉煤气净化中的应用”项目申报2021年度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现已通过初审。组织2家企业申报湖北省揭榜制科技项目,湖北天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化学型测氧氧泵芯片研究开发”成功发榜,并与武汉科技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2.388亿元。

(四)聚焦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全市选派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共300人,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3人,市级科技特派员297人,实现了全市26个乡镇办场园全覆盖、特色产业全覆盖、119个脱贫村全覆盖。已推广新技术350项,新品种240个,培训农民6万余人次。

三、2022年工作打算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建设实力天门、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幸福天门贡献科技力量。

(一)抓党史学习教育,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力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市党代会、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为指引,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进一步加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创新创业。

(二)抓协同推进机制,做好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科技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覆盖全市各行业、各领域,需要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一是加强对上联系,了解各项考核指标完成及排名情况。二是强化部门协同,重点加强与统计、税务、财政、市场监管、经信、农业等部门协作,对照天门市创新型县(市)建设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补强薄弱环节。三是建立乡镇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乡镇办场园经济主战场作用,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创新型县(市)建设。

(三)抓考核督查机制,做好科技创新统计工作。一是建立科技统计三级网络,形成纵向到底的科技统计工作机制,压实各地责任,做到各项统计数据季度汇总、季度通报,半年召开推进会,全年指标抓提升。二是联合统计部门,加强对乡镇科技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统计的组织化程度,多措并举提升研发费用归集统计质量。三是引导各乡镇办场园科技统计人员深入规上工业企业,了解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情况,辅导企业人员填报科技创新数据,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科技统计质量。

(四)抓企业服务机制,做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作。结合全市精准服务企业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工商注册登记企业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专利数据库,全面梳理挖掘优质科技企业资源,进一步排查挖掘高企申报源。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宣传科技创新政策,深入了解企业创新情况,逐家分析辅导,围绕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研发人员等核心指标,因企施策,切实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三是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管理,提升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不定期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

(五)抓人才服务机制,加强科技特派员的选派与管理。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督促科技特派员履职尽责,鼓励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脱贫村送知识、送技术,增强脱贫村自我发展能力,在科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