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208 主题分类 科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科技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科技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03 16:32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国家高新区创建为引领,以省级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聚焦创新主体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要素聚集、创新环境优化,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不断增强全市创新创业能力,为推动我市“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一、202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聚力抓好党建工作。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天门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责任分工,组织党员干部对全市26个乡镇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走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掀起下基层热潮,目前走访企业26家,解决实际问题16个。二是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制定了《市科技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班子成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的共性责任清单和个性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健全了责任体系,明确了责任分工,形成了“个个有担子、人人有压力”的工作格局。上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会议2次。三是强化廉政教育,支持执纪问责。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必自缚》,警醒同志们慎独慎微,切实把廉政准则和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时刻不忘初心,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节假日等重要事件节点进行廉政提醒,认真履行三重一大制。

(二)聚力建设科技重点项目。

1.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全面推动国家高新区创建申报工作。一是理顺体制机制。高规格召开启动大会,成立市委书记、市长“双牵头”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天门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落实园区近三年(2019年-2021年)数据统计基础工作,梳理近年来有效期内我市有关政策文件44个;召开经开区改革暨创建工作推进会,明确改革事项及完成时限,目前经开区人员编制已基本到位,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完善规划编制。通过公开招标,选取长城战略询·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为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已完成高新区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并召开规划征求意见会,目前两个规划内容已按照各部门修改意见完成了第一轮完善工作,拟定于7月初召开市领导专题汇报会,待再次修改完善后提交政府常务会审议。三是强化对上沟通。市主要领导带队赴省科技厅沟通我市国家高新区创建有关事宜,市科技局多次赴省科技厅争取支持,并得到了省科技厅大力支持。目前,市政府向省政府行文提出天门高新区的升级请示,省政府已将转批至省科技厅、省发改委及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征求意见,四个部门均明确表示支持意见并将积极配合后续创建工作。

2.加快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市)。对照《天门市创新型县(市)建设实施方案》,从创新投入、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特色指标发力,各创建单位逐项落实具体重点任务。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收集各成员单位创建指标完成情况及2022年预期目标,从各创建单位反馈的数据来看,11个约束性指标中,目前已完成4个,4个指标预计可以完成,2项指标完成存在困难,1项指标等待上级部分反馈,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3.加快建设天门(武汉)离岸科技园。落实天门(武汉)离岸科创园建设工作安排,广泛征求企业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到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招商局蕲春产业促进中心等园区考察学习,有序开展示范园区考察、项目选址、运营团队建设、园区政策起草等工作。截至目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科创园落地招商蛇口高新网谷,对接了8家园区运营专业机构,起草了《天门(武汉)离岸科技创新中心入驻管理办法》初稿,已完成项目资金筹集,市高新投在武汉成立子公司,项目购置工作有序推进。

(三)聚力培育创新主体。

1.创新主体数量迅速增加。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正在壮大。结合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开展“一企一策”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行动,通过企业走访、组织培训、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做好高企培育工作,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1次,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4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目前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0家,同比增长50%,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1.2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平台,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各类科技型企业参加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对参评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32家,较去年全年增长68.1%。

2、企业创新投入稳步增长。引导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走访企业为契机,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研发费用辅助账,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培训会1次,召开研发活动统计年报培训会1次,截至6月初,已有68家企业完成申报,同比增长28.3%。组织企业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类国家、省级科技项目,推荐湖北景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荐湖北天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揭榜制项目。

(四)聚力建设创新平台。

1.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围绕我市四大支柱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布局,重点打造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政企校三方成功签约,研究院已启动运营并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目前研究院半年工作计划已制定,7月初张韬院长一行约15人将入驻棉花交易中心作为临时办公场所,开展企业需求调研,着手拟定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办公场地(棉花博物馆)建设方案。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在同步谋划中,已与省农科院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

2.加强各类创业载体建设。与市高新投协作开展科技孵化园建设,开展项目选址、规划论证工作,对接光谷青桐园孵化器,拟定了孵化园运营方案初稿,筹备建设科技孵化园运营管理团队。实施创业载体提档升级工程,天门市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成功通过省级科技基地认定,协助2家省级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完成2022年度火炬统计数据填报,完成项目推荐。开展市级创业载体认定,组织企业申报市级星创天地,已收到31家企业申报书,下一步将组织专家评审。

(五)聚力转化科技成果。组织企业线上参与“联百校转千果”湖北大学专场、襄十随神专场、生物医药大健康专场活动。对接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谋划联合共建中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天门分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层站点。通过线上对接和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摸底企业生产研发难题,征集技术、人才、资金需求,备案企业技术需求7项,成果转化需求1项,推荐湖北康顺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六)聚力汇集创新要素。落实全市“1+3”人才政策精神,对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帮助企业柔性引才35人,引进外国专家1人,有效促进高端人才与我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落实“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总要求,新选派科技特派员80人,组织380名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活动,推广新技术42项,新品种30个,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创新政银合作模式,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科技型企业创新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广科技转化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金融产品。组织参加全省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升级版,精准对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需求,发放贷款7455万元,其中知识产权质押2860万元。

(七)聚力改善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强化科技创新考核,每季度通报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落实创新主体的奖补政策,采用“免申即享”方式兑现2021年各类科技奖补资金1752万元,相比于去年增长约5倍。高规格召开2022年天门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会议表彰我市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和个人。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市建设,科技活动周期间,送科技政策进企业,在江桥村举办科技“三下乡”,在竟陵小学湾坝校区举办科普进学校等展一系列活动。通过报社、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上宣传科技工作,在省级媒体发布8篇报道、市级媒体发布21篇报道,营造了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全市科技创新活力。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全力做好各项科技创新工作,赋能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加快科技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积极争取省政府提名并呈报国务院,争取年底科技部正式挂号;建成省级创新型县(市),对照《天门市创新型县(市)建设实施方案》,逐项落实重点任务,成功建成省级创新型县(市)。加快天门(武汉)离岸科创园落地,以招投标形式选择资源导入能力强的专业机构参与园区运营,理顺管理运用体制机制,配合高新投尽快完成购置,争取年底投入使用。

2.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力度,准确把握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新形势和新要求,为拟申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构建“一企一策”服务机制,降低企业申报难度和工作量,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切实提高申报通过率。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专利企业库、规上工业企业库和服务业企业库,进一步挖掘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科小储备库,指导企业做好研发活动归集工作。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40家。

3.加强各类双创载体建设。推动天门中小企业创业园、天门科技孵化园启动建设,支持卓尔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红日子等企业建设省级创业载体,对双创孵化器和创新创业中心两家省级孵化器进行重点指导,努力在国家级孵化器创建上实现突破。

4.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推动纺织服装和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开展运作,为我市企业服务。制定市级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自建、联合建设等方式建立研发机构。重点支持人福成田、天门纺机、润驰环保等企业建设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争取新建新型研发机构5家。

5.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快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天门分中心和天门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层站点建设,打造全面服务企业的创新要素集聚高地。联系省信息院,对标企业实际需求邀请专家,组织开展天门市科技成果转化专场活动,促进前沿技术资源向天门市转移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