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3-01-11 15:34来源:市科技局

近日,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湖北冠禾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生产正酣。
  “由于是首次申请,我们对认定条件和相关政策不太清楚。”公司负责人刘明越介绍,市科技局在了解公司需求后上门服务,不仅讲解了高企认定条件和各类优惠政策,并对企业生产经营、知识产权、研发活动等基础条件进行诊断分析,认为企业的知识产权质量有待加强,研发辅助账设置欠规范。
  经市科技局牵线,公司从陕西科技大学引进一项发明专利,并实现成果转化。同时,市科技局联合市税务局共同指导企业研发费用辅助账进一步规范,最终,成功通过认定。
  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共有39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企总数达96家,同比增长39.1%;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71家,同比增长96.4%,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巨大进步缘何实现?我市加大奖补力度,将高企认定奖励从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对认定不通过的企业也补助5万元。同时,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培育工作纳入镇域经济考核,对超额完成认定任务的乡镇实行加分制,推动落实高企认定和培育专人负责制度。真金白银的激励举措和政策指挥棒的调整引导,极大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市科技局主动走访服务科技型企业200余家,摸清企业申报困难,“一对一”提供指导服务。针对高企认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指导企业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和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开展知识产权申报培训,为高企申报及复审做足准备工作,提高认定通过率。
  同时,我市鼓励科技服务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2021年11月以来,已有23家中介机构在我市开展服务活动,共有92家企业新签订高企服务协议。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狠抓高企培育,建立不少于100家的高企滚动培育库,坚持精准施策,力争2023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00家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