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694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科学技术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科学技术局对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第26号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科学技术局对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第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30 11:35


对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第26号建议的答复


炳华朱广华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信息沟通及人才共享合作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建议对我市做好人才资源共享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用工成本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对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针对你们的建议,我们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深度挖掘本地人才资源,切实服务我市高新技术企业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我局在收到提案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分工合作,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建议有着落,出实效。

二、认真研究,多措并举

(一)强化人才支撑引领作用,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一是健全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紧扣天门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对外人才引进”和“对内人才激励”两个方面兼顾并重,大力引进技术创新能力强、成果转化项目多、产业带动影响大的优秀团队和人才。根据我市企业需求探索构建市内科技人才共享机制,促进市内企业之间高层次人才的柔性流动节约企业用工成本。二是推进产学研合作,为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搭建平台。市科技局充分发挥华中科技大学-天门市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平台作用,帮助企业与高校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智力支持。2020年,利用华科平台帮助企业发布人才需求信息10余条,成功引进科技人才6名。三是营造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氛围。以全省科技奖励大会、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宣传科技人才,并积极向上推荐申报科技领军人才、双创战略团队、科技创新奖励等。2020年,向上推荐科技领军团队2个,获得湖北省2019年度进步奖1项,申报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

(二)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地位,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对全市科技型企业,重点是38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调研,撰写天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调研报告1篇;高企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参加了省厅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线上培训会6场,培训400余人次,线下组织高企培训会1次,参会企业104家;建立了高企后备库,后备库培育企业48家。二是有序推进高企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我们按照“储备一批、成熟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批次合计23家;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2020年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三是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兑现科技奖励。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助高新技术企业享受2019年度所得税优惠1628.5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减免额9800万元,兑现2019年度各项科技奖励资金165万元。

(三)强化本地人才资源挖掘,推动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全市选派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共64人,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4人,派驻到恩施来凤县、孝感市孝昌县等贫困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市级科技特派员60人,实现了全市26个乡镇办场园全覆盖、特色产业全覆盖、119贫困村全覆盖每个特派员平均每月进村开展实地指导3-5天(次),开展技术培训1次以上,全年累计培训农民1000多人虾蟹养殖专家舒红波被派驻到卢市镇中湾村后,利用自身技术免费为中湾村养殖户做显微镜镜检、水质检测等,指导养殖户进行虾蟹疾病防控、青苔防控等,受到广大好评,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跟踪落实,确保实效

对人大建议涉及的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我局将继续收集整理,及时向代表汇报,认真做好后续办理工作。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给予关注!


天门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1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