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湖北日报 发文日期: 2021-11-12
来 源 :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湖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5 09:04 来源: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近期,省委、省政府发布《湖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

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新历史阶段、新发展形势、新发展格局的时空背景下,《规划》把科技强省建设作为总命题、总纲领、总要求,在编制上坚持对标一流,强化科技创新支点功能;坚持全域推进,强化区域创新一体布局;坚持全面提能,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坚持全链统筹,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效,为湖北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描绘了“路线图”“施工图”。

1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4%。

2 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8%。

3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大于12%。

4 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大于70人年。

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研发机构比重达到50%。

6 每万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40家。

7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达到20000家。

8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

9 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额大于3000亿元。

10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6%。

高起点构建科技强省“四梁八柱”

《规划》围绕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总体目标定位和“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秉持“科技三命”精神,系统构建科技强省“四梁八柱”,重点推进“五个着力,五个打造”,建立健全具有湖北特色的全区域、全链条、全主体、全要素科技创新体系。

“五个着力,五个打造”:着力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体化全域创新布局;着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打造引领性原始创新策源极核;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迭代式技术创新支撑体系;着力促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打造融合式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

“四梁八柱”主要包括: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襄阳和宜昌两个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湖北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一流高校院所、重大共性技术平台、产业创新功能区、产业技术创新链、科技人才队伍、企业创新主体、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任务。

高标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原始创新策源走在全国前列;企业创新主体培育走在全国前列;科技成果转化走在全国前列;科技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着力打造五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光电子信息科技创新高地;先进制造科技创新高地;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空天科技创新高地;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高地。

力争取得四个方面“显著突破”:区域创新支点全面建成;科技创新能力保持领先;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科技创新生态优化提质。

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对标国家规划部署,对标先进发达省市,确立了“十四五”科技创新10个预期性发展指标。

高质效部署“七大工程、七项行动”

《规划》兼顾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科学部署“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七大工程、七项行动”,重点梳理10个重点领域产业技术攻关、49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22个科技重大专项等清单。

七大工程中,全域科技创新工程全力争创武汉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标准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加快推进襄阳、宜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创新型城市(县市)建设,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建设。高能级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工程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造10个左右的高水平实验室,10个左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科研院所,10个左右的重点产业科技领军企业,30个左右的国家级重大技术创新平台。产业技术攻关“十百千”工程聚焦全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打造“51020”现代产业集群创新需求,全面强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科技支撑,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推进10个方向100个领域1000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生命健康科技攻关工程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湖北建设,系统推进疫病防控、人口健康、生物医药、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工程加强绿色、优质、高效、安全农业技术研发,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低碳科技赋能工程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积极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服务长江生态系统质量总体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优化工程系统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务环境、科研环境、金融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构建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七项行动中,基础研究十年行动面向基础学科、前沿交叉领域加强科研布局,强化应用研究带动,建立持续稳定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十百千万”行动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培育10家科技领军企业,做大做强100家左右龙头科技企业,精准支持100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扩规提能,滚动培育10000家左右高新技术后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速行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畅通要素流动渠道,提升技术市场要素配置能力,实现科技成果在鄂转化的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楚才兴鄂”科创行动发展壮大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促进科研人员“名利双收”,加快构筑科技创新人才领先优势。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强化科技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叠加联动,积极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本渗透率。科技对外开放合作行动深化拓展国内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着力提升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科技创新支点和全球创新网络中的重要链接功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动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